中国高铁创造出甜蜜的“世界梦”
2018-03-09 08:48:22 来源:汉网

“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高铁再次引发关注。春运中,百姓也切实感受到了铁路出行的新变化。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回应了社会关注铁路的众多热点问题。(3月8日新华网)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砥砺奋进的这五年,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道路上,处于快速建设发展期的中国铁路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点,也给百姓出行带来了轻松、方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铁路事业实现了重大跨越和加快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5年来,我国高铁新增营业里程1.57万公里,增量超过了全世界50多年建成高铁的总和,到2017年底已达2.5万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目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提前建成,并成网运营,我国已拥有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足以可见,中国高铁已经具有硬实力,让世界瞩目。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新时代的中国正一日千里,高歌猛进。铁路技术标准和装备水平世界领先。我国铁路电气化率、复线率分别达到68.2% 、56.5%,居世界第一和第二位。铁路技术装备实现升级换代,动车组上线运营达2980组。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技术创新成果,高速铁路、既有线提速、高原铁路、高寒铁路、重载铁路等覆盖了世界上所有铁路技术装备水平。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展示中国铁路改革发展的新气象。中国铁路建设者不忘初心,坚定着铁路梦,撸起袖子加油干,瞄准新目标,走好新征程,不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让中国高铁领跑世界,打破疆域与国界的间隙,将世界连成一个更加紧密的整体,这是中国铁路为世界人民造福的美好愿望。

鲜花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中国经济建设发展需要高铁,世界经济发展更需中国要高铁。中国高铁技术正在阔步走向海外,走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中国人民愿与世界各国人民交流合作,并加强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让贴地安全飞的中国高铁为人类的幸福和美好,创造甜蜜的“世界梦”,谱写中国铁路发展新篇章。(刘建国/文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