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铁城市圈”助力江苏经济腾飞
2018-03-09 08:46:38 来源:汉网

未来3年,经济大省江苏将加速弥补铁路、民航两大短板!在京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3月6日表示,预计到2020年,江苏省铁路总里程将达到4000公里以上,其中时速200公里以上快速铁路达到3000公里以上(现有高铁里程846公里),基本实现以轨道交通为支撑的“两小时江苏”。(3月6日 人民网)

春回大地,承载着人民的梦想,全国“两会”在北京启幕。交通运输一如既往地成为百姓关注、代表热议的焦点。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大省,江苏决心在快速铁路建设上狠下功夫,着力为江苏百姓实现“两小时江苏”的梦想,令人振奋。

把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补起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方向。目前,江苏省铁路运营里程仅为2791公里,每百万人口平均拥有铁路35公里,位居全国第30位,与江苏经济发展很不匹配,成为制约江苏全面发展的一项短板。厚积薄发、奋起直追,江苏省加强铁路建设点中了发展要害,必将成为带动全省进步的一个新起点。

把经济、开放、旅游的优势强起来。在现代社会,交通运输对社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是地区经济的先行,是地区经济活动有序进行、推进经济发展的前提。江苏省在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旅游产业上一直领跑前列,但国民交通运输建设滞后与其经济大省、开放大省、旅游大省的地位不相适应,成为掣肘江苏进步提速的关键。瞄准“一带一路”交汇点、长江经济带、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铁路建设规划,不仅仅是沿线百姓便利出行的美好期待,更为区域优势进一步发挥提供了优沃的生长土壤。

把地区协调发展的局面圈起来。随着高铁建设日新月异,“高铁城市圈”的概念为区域发展和百姓生活开辟了新思路。江苏积极探索高铁自主规划建设运营模式,加快宁淮铁路项目建设,借助高速铁路将全省圈入协调发展的新局面,带领沿线各城市齐头并进走上共同进步的康庄大道。(周运华 孙涛/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