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在春运中释放“威力”
2018-03-07 22:38:56 来源:汉网

元宵节后,长三角铁路客流量激增猛涨,迎来节后旅客出行高峰。今天(6日)上海局集团公司客流仍呈高位走势,预计发送旅客172万人,计划增开旅客列车223列。(央广网3月6日)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要落下帷幕,悉数今年铁路春运,可谓百花齐放齐发力、亮点纷呈顺民意。“厕所革命”更温馨、“大数据”科学运营、“公交化”释放运力、换乘服务“零距离”、对黄牛“零容忍”、“复兴号”发力……,毋庸置疑,高铁全面释放的“超级运力”是“破解”票难觅、站难进、家难回之关键所在。

“真金不怕火炼”。高铁不仅在春运中为国人带来了高速度、高效率,还带来了更高的体验。如果说,春运像是一个瞬息万变的“考场”, 高铁更像是一名扎实自信的“考生”,一条条高铁线路、一座座高铁车站、一列列高铁列车以其安全高效的运营方式和便捷温馨的服务,不仅赢得了国人的赞誉,再次改写了春运记录,还向世界展示中国“高铁”威力。  

若得惊人艺,须下苦功夫!回顾20世纪80年代以前,“中国制造”是丝绸、陶瓷、茶叶等“中国特色产品”的同义词。改革开放初期,春运对于国家、对于每一位外出逐梦的务工者来说,更是一件“无解”困局。随着时代发展,世界接受并习惯了“中国制造”,将中国货贴上了“代加工”“廉价”“山寨”的标签。在阵痛和迷茫中,很多企业已经看到和感到了危机,并开始靠核心能力和知识产权,从低附加值的“制造”向“智造”转变,我国从“制造大国”向“智造大国”转型的终于看到曙光。

经过多年的努力,高铁发展终于不负重望,势若破竹应运而生,以其安全性能高、建设成本较低,系统技术全等综合优势,作为“中国智造”的黄金名片,逐步驶出国门、走向世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每到国外访问时,不仅宣传“现代丝绸之路”互联互通大战略,还为倾力为“高铁”代言,高调推销中国高铁。“高铁外交”成为继“乒乓外交”、“熊猫外交”后的又一外交新名片。可见高铁的影响力不止于经济利益,高铁的输出还承载着中国的政治影响力。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中国铁路只是用实力不停地擦亮这张世界名片,中国铁路技术引领世界不在是一句口号。受高铁效应带动的绝不仅仅是春运,高铁效应正在持续带来更多的人流、物流与资金流。过去一年来,许多乘坐高铁的旅客都深切地感受到“千里之外”向“一步之遥”的转变,“同城若比邻”不是梦想。从世界多国铁路统计数据看,中国高铁技术先进、安全可靠、节能环保、方便快捷、性价比高等主要技术经济特点日益凸显,这些“高含金量”都是高铁征服国际轨道交通市场的硬实力。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运更像是一部精心策划的高铁宣传片,“免费的广告”必将助推行走在春天里的高铁更快的“走出去”!(文红军/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