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江高铁助推长江经济带腾飞发展
2018-03-06 23:46:24 来源:汉网

“高铁时速最高标准是350公里/小时,建设沿江高铁应该按最高标准加快推动。”全国政协委员、中铁大桥局集团副总工程师高宗余认为,加快实施新建沿江高铁将有效联通长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三大沿江城市群,是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促进东中西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实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脱贫攻坚、提升沿江通道运输能力的需要。建设沿江高铁已具备充分的现实可行性。(3月5日 长江商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高铁年年建,年年有变化,高铁建设,像一只无形大手,引领时代潮流,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翻开了中国铁路新篇章。长江经济带是指沿江附近的经济圈。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长江经济带战略作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转型实施新区域开放开发战略,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加快建设沿江高铁,构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交通走廊。中国的高速铁路越修越多,车速越跑越快,经济增速在换挡、生活速度在加快、幸福指数在提升,这种种的变化不仅记录着铁路的成长,更让我们国人不禁感叹: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我们“想哪去哪”。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了,中国高铁!交通格局因高铁而改变,不断演绎着惊喜与精彩。

修路造福凝心更聚力。每一条高速铁路的建设发展,必将带来沿线交通、旅游、文化、科技、产业、人才等综合资源进一步加速集聚,为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提供强劲引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国家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各类国家级创新平台超过500家,沿江高铁可满足人员、技术、信息交流日益密切的需要,有利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科技创新,彰显中国高铁无穷魅力。随着近几年高铁的迅猛发展,“四纵四横”铁路网的全面铺开,畅通人流出行、物流流通的“最后一公里”,更多“毛细血管”被打通,更多的沿线地区百姓享受到了高铁发展红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沿线高铁改革发展带来的获得感,高铁路网大通道优势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沿江高铁是我国现规划“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横向贯穿长江经济带中的沪苏皖赣鄂渝川等7省市,带动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显著。其与近邻北边的陆桥高铁、南边的沪昆厦渝高铁一起,通过与纵向的沿海京沪京港京广呼南包海等“八纵”高铁链接,组成覆盖整个长江经济带的极为完善的网格状高铁网,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 1-4 小时、城市群内 0.5-2 小时交通圈。这为加速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支撑保障,融入全国交通发展大格局。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交通强国,铁路现行。沿江高铁的建设,是经济发展、铁路先行的最好诠释。串起的是一条条产业链,大幅度拓展长江经济带的活动空间和生产力辐射范围,促进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并将始终为“中国梦”、“强国梦”提供强大的助推力。(龚生辉/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