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让外出务工者体验出行更美好
2018-03-03 14:47:10 来源:汉网

“这次咱也坐高铁过把瘾!”2月26日,老家在巴中的外出务工人员鲜宗华,在达州火车站换乘,乘坐渝贵高铁前往广州打工。渝贵高铁开通后,像鲜宗华这样的农民工外出打工有了新选择。(工人日报3月1日)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随着近几年铁路不断地建设发展,路网运输能力和效率显著提升。特别是高铁的快速发展,不仅显著改善了人们的出行条件,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而且带动了沿线经济增长和相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了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产生巨大的溢出效应。高铁已经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大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豪感。被称为“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四川,因西成高铁和渝贵高铁开通而一去不复返了,成都局铁路接入全国高铁网,这既刷新了高铁里程,也为外出务工人员插上了“翅膀”。

“种的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达州火车站素有“劳务工大站”的称号,作为出川的关口,达州所辖“三区一市四县”有700多万人。吸引周边梁平、巴中、广安、南充等外出务工人员节后前来换乘。

服务在于细节。针对节后务工流高峰期的现状,达州火车站首次投入3台人脸识别器,缓解旅客进站压力。这一举措吸引了不少务工人员眼球,鲜宗华兴奋地说:“咱这边的车站今非昔比,不仅服务好,还能体验高科技。”

高铁的便捷和速度拉近了时空距离。今年春运是渝贵高铁开通后的首次春运。蜀道不再难,为外出务工人员带来了便利。以前从达州到广州最快也得23个小时,现在乘坐渝贵高铁比原来缩短了近13个小时。

高铁的便捷称为人们出行的首选。达州火车站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160万人,其中外出务工人员占大部分。春节过后,从初五开始,该站迎来客流高峰,平均每天发送旅客5.8万人。高峰期将持续到正月十五过后,而开往北京、上海、广州方向集结了务工流,成了热门路线。

高铁出行的快捷性,颇受年轻务工人员青睐。由于乘坐高铁出行极大地节约了时间,又可以减少精力耗损,还可以多点时间和家人团聚等诸多好处,达州火车站春运期间发往广州方向的旅客,同比去年下降了8%,缓解了运输压力。

“人民铁路为人民”始终是铁路贯彻的服务宗旨。继2013年3月顺利实施铁路政企分开重大体制改革之后,2017年又顺利实施18个铁路局公司制改革和总公司机关组织机构改革,推动国铁企业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法治化市场化经营上迈出重要步伐,我国铁路的制度优势、网络优势更加突出显现。特别是高铁路网建设日渐四通八达。到2020年,中国高铁将连接所有省会城市和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我想:一定会有更多百姓享受到高铁开行释放的“红利”。(曹明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