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新时代有着不一样的“春节味”
2018-02-26 15:02:08 来源:汉网

“中国味”迎新年,2018年的春节很是不一般。吃饭的路上、看电影的路上、走亲访友的路上、从庙会回来的路上,春节不仅仅是围在家里圆桌旁唠家常,旅游、外出消费让新年过出新味道,团聚的方式丰富起来,回家路的选择也越来越多样。“新华视点”记者通过大数据描绘“中国年”里新变化,春节假期全国交通累计发送旅客4.19亿人次,高铁和民航增长最快,最高峰日客运量近1亿人次,假期出行成为广大群众欢度春节的喜爱新选择。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追求美好生活是人之常情。年夜饭需求多样重健康,看电影要求观影好体验,假期出行就看交通工具的方便快捷。春运40年,铁路出行是永恒不变的话题。今年春运客流持续高位运行,除增开旅客列车、加开夜间高铁外,铁路充分利用新线能力,尤其是春运前开通了西成高铁、渝贵铁路、兰渝铁路三条大能力通道,极大缓解了春运压力。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网不断延伸,“复兴号”驰骋千里,科技服务智能又温馨,让老百姓春节出行的幸福感越来越强烈。一个背包,一个旅行拉杆箱,轻装上阵是广大旅客的出行“标配”,高铁在春节假期受到广大旅客的青睐,无论出门回家、串亲访友可真是离不开。

春节假期因交通工具的“变”而变得多种多样,人们在生活中的获得感显著提升。一个个城市圈因高铁串联在一起,早上吃羊肉泡馍,晚上吃四川火锅,高铁旅游成为举家出游必备,1到2小时的短途交通是过年访亲问友首选,甚至全家老小一起乘高铁赶一场庙会,从传统文化中感受民俗,寻找新时代味道。高铁出行其实是一种生活美,中国年随着新时代的发展赋予新的春节味,高铁结合更多的生活需要不断创新生活条件,使春节生活既有传统韵味儿又饱含高铁新时代气息。

我们期待的幸福生活正一点点实现,春运旅途多样性被广泛关注和选择。随着“八纵八横”铁路网的不断完善,在旅游城市间、返乡人群较多的城市间,铁路资源运输将越发合理,民航、自驾游也将朝着更适合的方向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高铁时代没有什么路途遥远,走一步有走一步的风景,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幸福一直在路上。春节还是那个春节,加入高铁的气息却更加浓厚绵延。(韩莹/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