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春天的列车都是幸福的旅途
2018-02-26 09:28:41 来源:汉网

2月23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开往春天的列车》为题对新时代铁路春运新气象进行了报道,其中昆明至丽江民族文化旅游列车不仅是一趟开往春天的列车,更是一道展示云南绚丽民族文化和大美自然风光的流动风景线。(2月24日央视)

开往春天的列车更暖心。春节已渐渐远去,回家团聚的其乐融融,出去旅游的畅快愉悦。俗话说“三六九往外走”, 从21日起全国铁路客流量保持高位运行,连续三天旅客发送量超千万人次,创春运单日客流最高峰。尽管返程客流居高不下,现如今“四纵四横”的高铁网运力大提升,让出行共享公交化的便捷。特别是宝兰、西成、渝贵高铁等多条线路的开通,让出行的路不在漫长。为打通春运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广西,铁路部门因地制宜增设了含百色在内11个高铁无轨站与公路班线的无缝接驳,减少了“中间环节”,让出行的路不再折腾,让回家的路更暖心。

开往春天的列车更舒心。为营造平安、有序、温馨的出行环境,铁路部门不断优化软、硬件乘车环境,提升12306购票系统、自助取票、刷脸进站、机器人导航等高科技的应用,让进站乘车不再拥堵;为纾解旅途疲劳与乏味,开设WIFI,带给旅途更多的休闲时光;为丰富列车上的餐饮品种,12306的高铁订餐,让旅客共享舌尖上的大美味;并且车厢内冬暖夏凉、干净整洁的舒适度,甚至如厕保洁的“细节末节”服务,所有的这些都让旅客倍感舒心,带给出行更多新体验,“智慧”春运正逐渐将囧途变坦途。

开往春天的列车更走心。都说社会大世界,车厢更像小社会,只有通过今昔对比,今年铁路春运不仅体现在更便捷、更舒适,甚至更有年味儿。如昆明开往丽江K9686次旅游专线,让旅客一觉醒来就到了丽江,就连车内装饰和服务特色都充满了云南民族风情。为了让游客更多体验彩云之南的特色旅游,列车的工作人员没少花心思,从纳西族的舞蹈到丽江流行的手鼓,乘务员与旅客乐在其中,欢歌笑语满满一车厢。无独有偶,在莽莽林海雪原的深处,6286次绿皮车穿行在城市与乡村,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更像是一位相濡以沫的“老朋友”,让人依赖,更让人温暖。

用心至上,铁路对服务细节的精雕细琢,让开往春天的列车更情暖人间。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由高铁与绿皮车共同谱写的华彩乐章,让这个春节更欢乐祥和。在春运路上,只有不断地创新与坚持,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出行多样化需求,迎着新时代的春风,为实现交通强国的中国梦,铁路一直在砥砺前行。(路军/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