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赛】何本芳:“花海列车”被逼停折射服务没到位
2017-04-11 15:45: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最近,被网友盛赞为“开往春天的列车”的北京市郊铁路S2线,屡次在居庸关被逼停。即使当地村委会安排了两百多名护林员、志愿者们不停巡逻,游客攀越护栏、乱丢垃圾的行为仍然屡禁不止,这给当地护山防火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无奈之下,当地村民只好封堵了上山的路口。(4月9日央视新闻)

很显然,“花海列车”的不幸遭遇直接归咎于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这是事实。网友们提出的应该对游客行为做出更加严格的管理规定,也确有必要。毕竟,在很多人的逻辑里,处罚越重,冒险的人就会越少。

这当然是对的,只不过太过表面,难以治本,我们应该看的更深一些。不如想想,“花海列车”并不是今年才火起来的,游客也并不是今年才开始涌入的。可是,为什么去年就已经出现的列车被逼停问题到了今年仍然不能解决,难道责任全都在游客?

答案是否定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当地的管理措施存在问题。从新闻里知道,他们的应对方案就是多派一些工作人员巡逻,对游客们严防死守,希望完全“堵”住游客逾矩行为的通道。这样的做法不仅消耗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还极其低效。因为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很多游客轻松地穿越了所有防线,肆意妄为。

或许,最好的办法并不是束缚住游客们的手脚,而是为他们创造文明又开放的舒展环境,此为“疏”。如果换一换眼光,将居庸关站点看成一种旅游资源,将“堵”游客的财力花费在建造观景台和旅游便民服务站等配套措施上,将人力用在为游客提供指引、解说等服务上。这样努力地去开发宝贵的自然旅游资源,必然能够为当地带来可观的旅游收入。这样一来,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也能减少很多。

其实,“花海列车”被逼停的教训也适用于很多景区,以及很多拥有得天独厚旅游资源而不自知的管理部门。在对景区进行统筹规划时,管理部门应该拥有更宽阔的大局观,预想到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制定好合理的解决方案,在面对游客不文明行为时,才不会手忙脚乱。在规则的制定方面,严厉的规则固然能够震慑一些游客,但却不应该成为首选。只有在充分满足游客需求基础上,再来制定规则,约束才能起到好的效果。

春光正好,山花浪漫,对美景的追逐是人的本能,不应被压制。只有尽最大可能方便游客,才能让“花海列车”不再被逼停。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何本芳(湖北大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