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同身受才是推动旅客体验更美好的良方
2018-02-23 10:05:02 来源:汉网

当时的“临客”并非今天的“绿皮车”很多是由货运棚车略加改造而成的临时车底,每趟车人如货,密如麻,旅客自带凳子或者铺几块草垫席地而坐,至于车内环境只能用糟糕一词来形容,好在那年月旅客要求不高,也没的选择,挤的上,有车坐,能回家就阿弥陀佛了。(2月22日中金在线)

2018年春运节前高峰已顺利过去,就在2月21日,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达1211.8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15.2万人次,增幅达10.5%。今年的春运似乎和往常一样,却又有些不同。车站依旧人头攒动,车厢里依旧一片“热闹景象”,旅客归心似箭的心情依旧有增无减,但体验却大不相同了。从一个铁路人的春运手记中,我们看到了铁路的变化,嗅到了时代的变迁,更能体会到十九大报告中“进入新时代”的含义。

在交通极度不发达的古时,游子对家的思念是“一封家书抵万金”,“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无奈;30年前,游子对家的思念是破旧不堪的“绿皮车”,是每到春运高峰糟糕透顶的心情,是彻夜排队后购票后的失望与疲惫;如今,在科技的和铁路高速发展的支撑下,游子对家的期盼是“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满足。细想之下,这句简单、质朴的歌词中除了包含中华民族流传千年的节日传统,又何尝没有对交通快速发展的自豪。那些在30年前用尽一生积蓄祈望达到的速度和体验,在今日就如同家常便饭一般。

一个铁路人的春运手记,似乎让我们走过了一次穿越之旅,让我们看到了“昨日”春运出行的不易和“今时”的便捷,心情随着旅客的感受“跌宕起伏”。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有什么东西似乎从未改变。在几十年如一日的人口大迁徙中,铁路制服不断更新换代,却总有一群铁路人“舍小家为大家”,为南来北往的旅客奉献着他们的青春与热情。文中那句“旅客走的苦,铁路人心里苦”道尽了铁路人的心声,对于旅客归家的不易,铁路人感同身受。笔者认为正是那一份“感同身受”给了铁路不断进步的动力,给了旅客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在那一个个让铁路几乎拼光了能力,拼尽了人力的春运中,铁路人感受到了旅客出行的不易,给了铁路人奋勇直前的动力,鼓励着铁路一步步改革。正是旅客的不便促使他们不断思考、改变。因为亲眼看过旅客在寒夜彻夜排队的艰辛,才有了售票系统的一次次升级,让我们从此购票可以足不出户;因为同旅客一起感受过颠簸几十个小时的不易,才有了一次次铁路大提速,有了为世界惊叹的“复兴号”;因为看过旅客滞留的站前广场,才有了一座座崭新的高铁站崛地而起。

如果说“九层之台,起于垒土”,那么信念就是基柱。感同身受给了铁路人不断前行的不竭动力,有了它旅客的需求便也是铁路努力的方向,相信这简短的4字箴言,还将继续在未来的春运里让广大旅客“受益颇多”,与“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理念一起,让旅客来年的春运体验更美好。(岳阳君/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