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奉献和爱点亮新时代的曙光
2018-02-19 23:37:46 来源:汉网

翠翠是一名铁路职工,小时候,她看到70岁阿姨仍为大家理发,她也想像那位阿姨一样。近年来,她随身携带理发工具,本职工作时间外随叫随到;她为职工、街坊、旅客理发从来不收费,这一坚持就是10年!她说,这是一种情怀!点赞!(2月19日央视新闻)

“她说,这是一种情怀!”朴素的语言,简单的字眼,三言两语就把奉献诠释得这样入木三分。作为中国铁路武汉局武昌东运用车间室内检车员余翠兰,她不是专业的理发师,但她的理发工具却很齐全,围布、梳子、吹风机、理发用的电剪,样样不少,这样只是为了更好服务好大家;她没有固定的理发时间,除工作时间外随叫随到;对行走不便的老人她主动上门,坚持为单位同事和街坊邻居义务理发10余年。这不由地让人想起什么是奉献:所谓奉献,就是不期望等价的回报和酬劳,而愿意为他人、为社会或为信念、为正义献出自己的力量,包括宝贵的生命。奉献社会不仅有明确的信念,而且有崇高的行动。余翠兰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奉献的意义。

奉献,需要有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余翠兰不光用自己的理发技艺为大家义务服务,赢得同事赞许和社会尊敬,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中也是那样的爱岗敬业、遵章守纪,成为让领导放心、让同事认可的优秀职工,从事检车员一线工作十多年来,坚持落实作业标准、干活一丝不苟,没发生过一起责任问题。当一个人专注于某种事业时,他关注的是这一事业对于人类,对于社会的意义。他为此而兢兢业,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甚至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这就是敬业精神。一个人不论从事什么行业的工作,不论在什么岗位,都能做到爱岗敬业,都能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余翠兰不仅爱岗敬业还用自己的行动传播爱、点亮爱、温暖着他人。

时下,物资幸福时代已结束,新时代已来临。“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和谐社会需要奉献、精神文明、需要爱和温暖拥抱未来。喜看未来,未来已来。(曹兴碧/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