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承诺要“一诺千金”
2018-02-02 08:36: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赵振宇

新年上班第一天,武汉市委市政府连夜召开全市新年作风建设大会,除了表彰“十优满意单位”介绍经验外,还点名通报“十差不满意单位”在会上作检查亮出整改措施。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市从去年5月成立了网上群众工作部。

整合留言板、市长热线、阳光信访告示几大民情办理平台,群众可以第一时间顺畅跟踪政府部门办事进度,进行满意度评价,促进了政府工作作风的转变。对此,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多次予以报道和评论,称“武汉的探索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我曾对公园区间石板小路不平的问题上网反映,第二天就收到回复,真切感受到政府有关部门对“民有所呼”的态度。

现在我要说的是,在民有所呼后,政府有关部门该如何回应的问题。

还是以我反映的园区石板路破损不平的问题为例。这条1000多米的石板小路,原来设计为景区的生态小路,由不规则的石板铺设并栽植草皮。石板路逶迤在林间,与宽阔笔直的大道相配,确实是个不错的景观。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常年的雨水冲刷,不少地段的路面出现高低不平的状态,游客穿行其间特别是老人和小孩踩上这样的小路,确有安全隐患的存在。我于去年上半年就此问题向园区管理部门的一位负责人提出过,她很客气地告诉我,当年7月份将要开展绿道二期工程,届时一并解决。我对他们的真诚态度心存敬意,并期盼着他们兑现这份承诺。二期工程是武汉市政府抓的一项有利提升武汉城市形象的宏大工程,我时时进园都能感受到园区的变化,同时我也抽空到破损的石板路边看一看,并没有进展。石板路的改造工程很小,我相信他们能够在年底完工。但是,直到年底大工程要竣工迎客了还是没有动静。

时间过得很快,今年1月23日我再次上网询问此事。隔几日网上、电话同时接到回复:“不好意思,请您谅解,欢迎继续监督我们的工作……”回复的内容与上次一样,还在等待中。“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政府的承诺“一诺千金”,绝不是儿戏,也不能是儿戏。“我有所应”不仅仅表现在语言上,态度上。民有所呼,我该何“应”,应该引起政府部门新的注意,把好事做得更好。

(作者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