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遗产保护 还需撒大网
2018-02-02 08:36: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杨于泽

“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名单近日在京发布,从清末洋务运动时期的官办企业到新中国成立后的“156项”重点建设项目,共有100个项目入选。此次上海有6个项目入选,武汉有汉阳铁厂、武汉长江大桥、宗关水厂共3个项目入选,成绩不俗。

但是考虑到武汉作为中国近现代工商业重镇的历史地位,入选3个项目不算多。特别是从时间维度上看,武汉的工业遗产保护有些分布不均,在历史的厚度上不匹配。1949年以后,国家在武汉布局了一批大型工业项目,但这在我们的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特别是真实的工业遗产保护中没有体现出来。

说到工业遗产,很多人觉得应当是越老越好。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对的,但也不尽然。检视“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名单,既有江南机器制造总局、汉阳铁厂这种“老古董”,也有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第一汽车制造厂这种上世纪50年代上马项目,更有武汉长江大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这样至今“在役”项目。有些工业项目,虽然未必有多“老”,但它们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很重,具有沉甸甸的历史价值。

武汉作为近现代中国工商业重镇,既有老东西,也有新项目。武汉提倡保护工业遗产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但在强调保护“老古董”,有可能对新中国成立后的那些项目有所忽略。武汉已将27个项目纳入第一批工业遗产保护名单,比如汉口的平和打包厂、南洋大楼,武昌的重型机床厂、锅炉厂等。

城市历史是累积叠加的,历史文化是沉淀层积的,值得我们珍视的不只是“古老”的东西,还应当包括各个时期代表性的创造物。武汉经历过一个重工业化的阶段,这个阶段以后很可能再难重复,这就使得相应历史时期的工业遗产弥足珍贵。一旦把它们拆除干净,就很有可能失之不再,城市的历史就有可能出现断层。

相比之下,上海在工业遗产保护中做得就好一些。比如像江南机器制造总局,150几岁了,地方政府有千百种理由把它们扫进“历史垃圾堆”,幸运的是它被保存了下来。在今天的上海杨浦区,有数量相当多的工业遗产,政府拒绝搞房地产开发。去年,杨浦区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全国10个“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之一。这种工业遗产对于城市的潜在价值,肯定会在将来持续升值,实际上城市发展绝不只是钱的问题。

武汉的当务之急,恐怕是要在加强对近代工业遗产的发掘与保护基础上,进一步拓宽视野与思路,加强对现代大工业遗产的发掘与保护。比如青山拥有武钢、石化等重化工业企业,其中大量工业建筑、设备是武汉工业化历史的活化石。随着中心城区去工业化,是不是要将老厂房拆除、将老设备当成废铜烂铁卖掉,这是一个值得我们研究的问题。而如果要作为工业遗产保护,如何实施保护,是一个需要严肃思考的课题。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