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为渠引发展“活水”
2017-11-11 13:37:26 来源:汉网

西成高铁将于今年底通车,西安与成都之间的距离被拉近至3小时左右,加上已经通车的重庆和成都之间的成渝高铁,“蜀道难”的地理障碍将被完全破除,中国西部三大城市间的密合度将前所未有。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使人听此凋朱颜!”唐天宝初年青莲居士曾如此咏叹秦蜀道路上的艰难曲折。蜀地山峦起伏、地势险阻,自古以来便是封闭割据之地。面对巍峨的群山峭壁,古人采取修建栈道的交通方式,人力物力消耗巨大,且耗时长易受自然环境的影响。三国时,魏国曹真曾因遇上连续三十天的大雨,栈道断绝,行军艰难,用了一个月才走了不到一半的路程,因此失去战机无奈撤退。可见,交通运输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军事、文化各方面都具有极其突出的战略地位。

蜀地长期以来的闭塞环境使得我国东中部先进的思想、优秀的人才、丰富的物资都难以渗透进去,蜀地区域经济发展相对落后。“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不论是学习还是其他方面,保持交流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才是长久之道。但是没有渠道,又何来活水?

古时栈道为渠,活水有限,且变数很大、代价很高。如今西成高铁的年底通车,极大地缩短了时空距离,将西部地区的三大城市整合在一起,成为了如今十九大后新经济的“新渠道”。铁路交通以其客货运量大、运输距离长、成本相对较低且安全系数高的独特性,当之无愧的成为了十九大后经济体制改革的新渠道。其中西成高铁的通车将蜀地重庆、成都、西安三大支柱城市之间连成高铁网,构建出高速便捷安全的交通渠道。当渠道被拓宽后,何愁没有水来?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过数年的建设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极大地提高,经济基础日渐雄厚,因此人民对于“学乐康安美”的美好需要日渐增强,跨区域的求职、求学、医疗、旅行活动日渐频繁。西成高铁的通车正是我国基于经济新常态下,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规划建设的。

随着西部交通渠道的布局完成,西部地区(蜀地)更加强与中东部地区之间的物质、经济、文化、人才交流水平,拓宽信息互换渠道。在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中,人力资本服务将被培养成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便捷的交通环境使得人才有了跨区域流动的基础,在推进铁路供给侧改革的前提下,同步推进人力资本的供给侧改革,培育新要素。人力资本将作为区域经济发展源头活水,不断为经济提供动力。

随着全国各区域铁路交通网的完善发展,我国区域经济发展趋向协调化,人力资源将借助铁路建设的渠道为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黄宸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