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雅菲:别再让“睡个好觉”成为一种奢望
2017-03-20 17:49:00 来源:荆楚网

3月21日为“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日前发布了《2017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睡个好觉”成为青年人的奢望。有专家表示,中国青年人的睡眠状况不容乐观,尤其是不规律的作息,对身体造成潜在危害。(中国网 3月20日)

随着社会进步,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都有了“时间不够用”的紧迫感与焦虑感。无论是学生还是上班族,好像都已经习惯了“向夜晚要时间”,很多人甚至到了凌晨2、3点钟都还在处理白天没有完成的工作,或者在精神抖擞的玩手机。这种随意的作息,让青年们一时如意,可却为以后的健康埋下了很大隐患。

据调查,中国青年人的睡眠状况不容乐观。数据显示,76%的受访者表示入睡困难,其中超过13%的人甚至感觉处在痛苦状态,只有24%的受访者表示睡眠整体状况不错;而对睡眠状况的调查,表示“睡醒后像充电一样”的受访者只有5.6%,而表示“睡不够,起不来”或者“睡了却依然疲惫”的受访者高达91%。

为何中国青年人的睡眠质量不高?笔者认为有如下几点因素:第一,工作压力太大。部分受访者称他们睡前总是在思考有关自己工作的问题,更有甚者往往牺牲自己的睡眠时间来完成工作。第二,电子产品的威胁。随着电子产业的飞速发展,在中国青年人的手中几乎人人都有,绝大部分受访者都有睡前玩手机、网购、看剧、聊天、游戏的情况。这种行为消耗了大量的睡眠时间,更因此导致大脑处于活跃状态,影响睡眠。第三,长期的不良习惯导致无法快速入睡。中国青年人扮演的角色多种多样,很多人养成了不良习惯,比如通宵k歌,喝酒吸烟,这些都对睡眠有着严重的影响。

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一旦我们的睡眠质量无法保证,随之而来的便是疾病的困扰。如今患大病的人群越来越年轻化,大多数是有着长期不良习惯,睡眠不充足导致的。与此同时,睡眠质量得不到保证,精神状态就不会好,工作效率便会降低,这样就需要更多时间完成同等工作,这样就形成了恶性循环,最后只能自食苦果。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不健康,即使有再多的钱也无法挽回。中国青年是社会的主力军,更是要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尽量保证自己的睡眠时间。与此同时,青年人也应坦然看待工作所带来的压力,不要因为工作而废寝忘食。世界睡眠日的宗旨就是关注健康睡眠,但愿这一份调查可以引起个人与社会的共同行动,别再让“睡个好觉”成为一种奢望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雅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