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木:“天价培训班”并非公考捷径
2017-03-20 17:49:00 来源:荆楚网

随着公务员考试季的到来,公考培训亦进入忙碌期。2017年国考面试已进入尾声,各省联考、省考也开始拉开序幕,不少考生马不停蹄地在各类辅导机构间穿梭。经过第一轮残酷的笔试,一部分考生从“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进入面试。为了最终“成公”,很多考生都会报名参加各类面试培训班。(3月20日《经济参考报》)

公务员考试历来是一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式的竞争与拼杀。因为这种竞争过于激烈而且残酷,所以便由此而催生了“天价培训班”这种畸形发展的考试经济。然而,令人遗憾而且尴尬的是,面对动辄上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天价培训费,众多想要一举“成公”的考生却并没有望而却步,反而是趋之若鹜般地蜂拥而上,仿佛只要肯花钱并且花了大价钱,就能够确保自己从此端上了“铁饭碗”一样。

实际上,在笔者看来,公考面试前的各种所谓“培训班”,其实也不过是一种并无多少实战意义与价值的“纸上谈兵”与“临阵磨枪”而已,并且这种所谓的“天价培训班”也未必就能成为一个人通往“成公”之路的捷径。人们之所以会近乎疯狂地参加各种“天价培训班”,其实也不过是一种盲从与跟风,甚至只是希望能为自己买来一丝心理安慰罢了。

那么,公考能否最终胜出,与这种近乎于临阵磨枪式的天价培训到底有无必然联系呢?笔者虽不敢妄下断言,但在心理上却更倾向于凭日常积累的“实力”去竞争和搏取。而这种“实力”的得来,也绝非在于考前的三五天或者十数天的短期培训,尤其是跟花了多少培训费之间更不可能成为可靠并且令人信服的“正比”关系。

因此,笔者以为,若想把考前参加所谓的“天价培训班”当作是“成公”的捷径,无疑是打错了算盘。即便是最后能够胜利抵达“独木桥”的彼岸,为自己迎来一片“成公”的鲜花与掌声,其实也绝大多数来源于你自身所具有的竞争“实力”,“天价培训班”不过是一场由培训机构策划和鼓动起的畸形考试经济而已。

而且,在笔者看来,在这一场场伴随着公考大战而诞生的考试经济背后,真正能够确保如愿以偿并且取得最终“胜利”的,其实也只有培训机构和众多日工资达五六千元的培训老师。因为从学员们满怀“虔诚”之心并且手捧巨款走进培训班之时起,培训机构及他们高薪聘请的老师们便已锁定了最终的“胜局”。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