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慎毅:人脸识别厕纸机打了谁的脸
2017-03-20 17:49:00 来源:荆楚网

此前,天坛公园游客过度使用厕纸引发关注。为规范游客使用厕纸,天坛公园试点使用“人脸识别厕纸机”,识别人脸后,自动出纸。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机器仍在试点阶段。试点结束后,将根据实际效果考虑是否进一步推广。(3月19日《新京报》)

与其说人脸识别为看脸不如说是打脸。人脸识别厕纸机打了谁的脸?

首先是打了游客的脸。

作为游客,其实也是每个公民都应该有的一个良好的习惯,即随身携带纸巾和塑料袋,因为随时会遇到使用的问题,除了如厕外,如呕吐、吐痰、擦拭等用完纸巾还要放到塑料袋里以送到垃圾箱。没有必要再使用公厕的免费纸。赚那点小便宜甚至储存式使用,应该感到脸红。

其次是打了生产商的脸。

一卷卫生纸出门携带毕竟不方便,撕一片带着也不卫生,如果情况特殊还不够用,有的人又不舍得用更好的消毒纸巾,如果生产商能生产片装的卫生纸,不但便于携带,也为公厕管理服务带来方便。比如片装的卫生纸可进入自动售货机,每个公厕门前安装一个自动售货机,需要的市民可投币或扫码即可满足需求,何况还可以满足其它需求呢?倘若此,就不必使用专门的人脸识别厕纸机。

对公厕管理来说,公共服务重情怀重细节服务值得肯定,这也是目前一些公共服务的短板所在。但是,不带卫生纸的市民毕竟是少数,公共服务如果过分迁就少数市民,则有浪费公共服务资源之嫌,而且也不利于市民养成对公共服务尊重的习惯。现在,一边是人脸识别厕纸机,一边是对自动取纸机的公厕安排维修师傅每天巡回检查,成本实在不小。不妨拿出几个公厕做个试验,不再提供卫生纸,倒逼不带纸的人去商铺买纸,几次下来,或许就养成随身带纸的习惯。

如果说,公厕提供免费卫生纸是一种文明的体现,那么市民出门随身带纸何况不是一种更文明的体现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慎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