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元鹏:市场上该不该有“两元一双的鞋”?
2017-03-16 10:17:00 来源:荆楚网

她来自一个跨国家庭,按她英国丈夫的收入及他们的家境,她完全可以开豪车、住豪宅、穿名牌,过着轻松惬意的富太太生活,但现实中,她却是个脚上只穿2块钱鞋的“抠门”的人。她就是日前获评“江苏最美人物”的苏州工业园区公益社会组织“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创办人汤崇雁。(3月15日《现代快报》)

这是一篇关于奉献爱心的报道,为了展示爱心人士的大美,记者进行了深入挖掘,发现这位爱心人士经常购买“两元一双的鞋”。“两元一双的鞋”在哪儿购买的呢?是一些小商品市场。对于这位爱心人士的义举笔者深深感动。但是,我更想探讨的是:市场上该不该有“两元一双的鞋”?

从市场自由的角度来看,市场上存在“两元一双的鞋”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价格自由,讨价还价,这是商家的自由。可是,我们需要搞清楚一个问题:“两元一双的鞋”是不是合适?两元钱能干啥?在这个时代,两元钱连一碗普通的饭菜都不够。用两元钱买一双鞋子,其实是问题多多的。

我们呼唤商品的物美价廉,我们都期盼价格低些再低些。问题是,当一双鞋子的价格是两元钱的时候,何来企业的健康发展?健康发展才是企业成长的基础。而如果没有了企业的发展,则会造成一系列社会问题。试想,“两元一双的鞋”必然是企业生产的,这样的价格企业的赢利可想而知,如果企业发展不好,就意味着职工也不能有尊严的活着。所以说“两元一双的鞋”,不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是走入了一个极端的境地。我们不要价格飘飞,但是也不能因此损害企业的利益。

“两元一双的鞋”还可能为问题商品埋下了隐患。一双鞋子,需要一个鞋底,需要一个鞋帮,需要一根鞋带,还需要人工开支,送工厂进入市场还有运输费用。除此之外,企业必然也得有所赢利。那么,这双鞋子的成本会是多少?这样的鞋子的质量该如何保障呢?很显然,“两元一双的鞋”是无法保障商品质量的。由此可见,价格太低,不是市民的利好,反而可能让市场上出现更多问题商品。

我们在街头购物的时候,也往往会遇到类似的商品。比如就有“一元店”“二元店”,里面的商品也是琳琅满目的。可是,我们也会发现一个问题,这些小商品看着不错,但是质量却十分低劣,买到家用不了多久就坏了。这说明一个问题,任何商品都是需要生产标准的,只是为了降低价格,就会让商品质量受到侵害。这也不是正确的做生意的理念。

“两元一双的鞋”,反映出的是爱心人士的节俭。可是,我们也不能只是感动,还应该看到“两元一双的鞋”里存在的市场问题。但愿,市场上再无“两元一双的鞋”,因为这不是健康的市场,最终损害的还是消费者的利益。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