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清:广场舞,守规矩方能成方圆
2017-02-23 15:51:00 来源:荆楚网

新修订的《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3月施行,其中关于广场舞的规定颇引人注意。《条例》提倡文明开展个人、集体健身活动,但明确指出不得扰乱公共秩序,影响他人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情节严重者将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月23日《光明日报》)

广场舞时下十分流行。每当夜幕降临,城市的一些广场上就能看到阿姨们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的身影。广场舞,既能够听音乐、获得听觉上的享受,也能让阿姨们锻炼身体,可谓两全其美的健身方式。广场舞,对推动全民健身功不可没。然而,广场舞也出现了扰民的问题。有的人使用的音乐音量太大,对周边居民造成了困扰。阿姨们想健身,周边居民则不一定,可能想休息,这就造成了彼此之间的冲突。

出现问题不可怕,关键是要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广场舞使用的音乐音量太大,归根到底还是广场舞组织者缺乏公德意识。广场是公共场合,在公共场合就要恪守公共文明。跳广场舞方便了自己,让自己开心了,但不应该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不能任意开高音量而不顾周边居民的反对。跳广场舞并无不妥,但不能扰民。不少地方采取措施要求控制广场舞音乐的音量。音量控制好了,扰民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了。

新修订的《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关于广场舞的规定让人们看到了良法善策的作用。恪守公共文明属于道德范畴,有的人你劝阻了他听,但有的人你劝阻了他不听,甚至若无其事、过后照旧。对于这种情况,就需要发挥良法善策的作用。法律具有强制性,对解决道德无法解决的问题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的规定会对有侥幸心理的人形成心理威慑。之前,法律可能不够完善,对于广场舞扰民没有太多措施。但如今,广场舞扰民如果特别严重、构成犯罪的话可能要追究刑事责任,这给跳广场舞的人戴上了紧箍咒。

全面依法治国时代,任何人都要严格依法办事。广场舞,踏着文明的舞步,在法治的轨道上才能跳得更加优美。面对广场舞扰民的问题,之前相关部门可能会束手无策。如今,有了法律这柄“尚方宝剑”,解决广场舞扰民的问题容易了很多。当然,规定出台了,还需要严格执行。出现广场舞扰民的现象,一旦符合条文中的规定,相关部门需要碰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不给广场舞扰民的行为任何生存空间。同时,要广泛动员群众互相监督。自己跳广场舞时不能扰民,碰到别人跳广场舞扰民时要及时指出来、督促其改正。

良法善策出台,将对解决广场舞扰民问题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法律出台了,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其实,广场舞不扰民,任何人都严格遵守公共文明,我们会享有更加温馨、友善、和睦、美好的公共空间,最终受益的将是所有人。公共空间,全民共建、全民共享,你我皆非局外人。

广场舞,守规矩方能成方圆,才能跳出最优雅的舞步,这需要全民的共同努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