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发起“如果古建筑会说话”活动 “国风计划”传承中华古建筑文化
2018-07-25 17:36:35 来源:汉网

古建筑是历史变迁的见证者,更是积淀中华文明数千年的文化记忆,倘若古建筑也会说话,又该如何向我们倾诉它背后的文化与智慧?近日,今日头条“国风计划”项目发起“如果古建筑会说话”活动,鼓励创作者及用户以图文和微头条的形式,介绍全国各地别具特色的古建筑,讲述古建背后的先人智慧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同时,今日头条还联合东方 IC 推出“国风图库”,为头条号创作者提供丰富优质的正版国风图片。该图库涵盖传统艺术、传统民俗、国学、文化地点4个大类,以及音乐、戏剧、舞蹈、绘画、书法、工艺美术、美食、建筑等19个小类的图片,图片量级共计90万张。

  截至2018年7月23日,微头条#如果古建筑会说话#话题参与人数已突破1800万;国风图库tab页面点击量累计85872次,平均每天点击量为3303次;使用图库的创作者人数累计45323人次,平均每天1743名头条号作者使用国风图库。后续,国风图库还将进一步扩大图片种类和数量,为头条号创作者提供更好的图片服务。

IMG_256

  新平台让古建筑“开口说话”

  关于古建筑的话题一时引发热议,让不少网友尤其是年轻受众领略到平日里甚少关注的中国古建魅力,以及一砖一瓦背后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

IMG_257

  比如位于北京西城区的升平署戏楼,是清代“承应宫廷奏乐演戏”事务的机构,专门为皇亲贵族服务,简言之就是清代的娱乐部门。它主要负责剧本的创作和演员的培训。同时,升平署的戏楼也承担着演出的重任。

IMG_258

  还有江苏省唯一一座建于唐代的宝塔--东台海春轩塔,也号称江苏省第一古塔,七层八角密檐式砖塔,传为唐代大将尉迟敬德于贞观年间所建。由于年代久远海岸变迁,以至于原建于海滩的宝塔已“移动”到了距离海边足足五十公里之远的地方。

672766004930678884

  同样是邻近海边,在广东潮州,有一座建于宋代的古桥--潮州湘子桥,古桥位于潮州古城东门外,横跨韩江,联结东西两岸,为古代闽粤的交通要津。历时832年,至今依然能够通行,被誉为中国四大古桥之首。古桥在抗日战争时期遭到日寇破坏,在解放后得到重新复原和修缮,千年古桥得以重焕新生!

  探索传统文化内容与形式的创新

  在今日头条流量扶持下,“如果古建筑会说话”活动,也让一些原本专注于传统建筑、历史知识的内容创作者,成为古建筑文化的解读者与传播者。

IMG_259

  头条号知名创作者“宫殿君”曾探访过 100 多次故宫,从第一视角录下自己看到的古建筑,并用画外音进行讲解,向大家科普古建筑文化的冷知识。例如,“故宫太和门前的狮子为什么要烫45个卷发”、“颐和园的十七孔桥为什么是十七个孔”、“经常出现在宫殿屋脊上的老头是谁”……这些关于传统建筑细节的有趣问题,在“宫殿君”发布的头条号文章和西瓜视频中都能找到答案。

  据介绍,本次“如果古建筑会说话”活动及“国风图库”的推出,是今日头条“国风计划”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4月,今日头条推出“国风计划”,旨在促进传统文化以新形式在新平台上实现生产与传播,形成系列化“国风活动”,深刻展示了平台内容领域的广泛性和内容优质度。目前,今日头条结合国际博物馆日和端午节,相继推出“全民刷馆”、“粽情端午”等线上活动,通过内容与形式的创新,赋予传统文化时代新内涵,推动文化遗产与端午习俗的传播与弘扬。其中#粽情端午#话题更是获得8.1亿阅读,讨论数达10万次,实现了较好的传播穿透力。

  今日头条国风计划相关负责人方什表示,新平台、新形式让传统文化以更具时代气息、更加多元的方式,在创新中实现传承与发扬。今后今日头条将与更多的文化机构、传统文化创作者进行深度合作,覆盖多个角度,持续展现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