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教育科技:普及信息化教学方式,彰显教师的教育主体地位
2018-09-10 22:49:48 来源:汉网

今天是第34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者大会中表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要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提高教师地位和幸福感,除了政府的重点关注,全社会的关心,也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助推力。

而随着技术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在线教学云平台、线上下混合式教学等信息化教学方式也在逐渐走进学校,帮助老师从繁杂的教学事务中解放,并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更有价值和创造性的教育活动上。

以K12智能教育企业一起教育科技为例,其面向公立学校的智能教学平台“一起小学/一起中学”就从教、学、评、练、测等多个环节切入,帮助超过220万老师实现了教学减负,授课增效,重新找回师者“教书育人”的真正意义。

 

智能化练习评测,提供一站式教学辅助

对老师而言“批改作业”往往是一天工作中最头疼的部分,常常是只完成了这项任务,一天就已经过去了一半,而作为“重头戏”的备课环节却得不到充分的时间去优化打磨。如果是班主任,班级管理、学校会议等大小事务更是让老师的备课时间大幅缩减。

而针对教师受困于重复性琐碎工作无力脱身的这一痛点,一起教育科技向教师提供了从作业布置批改到学情分析反馈的一站式教学辅助,帮助老师减负增效,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例如,在一起小学/中学(一起教育科技旗下的子品牌)平台上,系统会根据班级教学进度为教师智能推荐一系列与教材同步的配套习题,教师可从中选择如听力、口语训练,背诵,口算、知识运用等多种形式的作业内容进行布置。

当学生完成作业后,系统会自动批改,并及时地将班级的作业完成情况反馈给教师。此时教师仅需点击“查看作业完成情况”的选项,就可以了解班级平均错误率、班级薄弱点、学生完成情况排名,甚至是细化到学生个体的能力分析等多方面内容。

更重要的是,根据系统提供的学情分析数据,教师便可在备课时调整下次课堂的教学内容与方式,并对班级错误频发的习题进行集中讲解训练,以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效果。

 

个性化学习引导,知识和能力同步提升

对学生而言,从学校中获取知识仅是第一目的,在与老师的交流和同学的互动中提升素养与建立健全品格也是不可或缺的。因此,在教学活动中,培养学生的主动性与实践能力等,也是教师作为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关键人物应当肩负的责任。

今年3月,一起教育科技就在新春发布会中,提出了通过个性化学习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的概念。据了解,一起小学/一起中学平台中内置的Socrates智能学习系统,就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基础,从分析、挖掘学生的日常学习数据出发,找到学生的学习能力弱点,并据此为学生个性化推荐一系列增强学生力与实践力的素质教育内容。

哈尔滨141中学英语教师李爱华的班级,就是该智能系统的受益者之一。

“一起中学能够根据每个学生薄弱点提供如电影配音、绘本阅读等强调英语语言实际运用的练习内容,给予学生更多思考和实践的机会。这也让我在教学中从单纯的知识灌输者转变为学习的引导者,在课堂中,我更多地是去教学生学习方法,与语言运用的思维,而不是让学生去死记硬背知识点。”

“在用了一起中学APP一段时间后,很多知识点比如从句这类,包括非谓语动词这些难点,学生们都能做到举一反三,通过造句、对话等实际运用方式去巩固、记忆新的用法,感觉思维和逻辑能力被打开了,类似的知识点和句子对于他们来说变得很容易,知识和能力得到了同步提升。”李老师说道。

 

响应习总书记号召,让教师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信息化教学产品成为重要的“助推器”。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不断加深运用的今日,更多如一起小学/中学一般利用智能技术帮助教师减负增效的前沿教学产品也将逐步走入人们的视野,为广大教育从业者实现自我价值、培育优秀人才构筑坚实基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