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专家”端出接地气大戏 随州花鼓戏《不忘初心》真情上演
2018-10-21 23:08:22 来源:湖北日报

\

图为:《不忘初心》演出场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皓 实习生李烨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我申请回家乡把第一书记当,带领众乡亲齐奔小康……”10月20日晚,第三届湖北艺术节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作品展演剧目《不忘初心》,在中南民族大学剧场精彩上演。这部由随州花鼓艺术剧院集全院之力倾情打造的大型现代戏,以接地气的剧情和生活化的真情演绎,打动江城观众。

该剧讲述下派宝山村第一书记杨玉芳敢于直面矛盾、全心全意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全剧以梦为主线,内容紧凑饱满,剧情环环相扣,生动再现了杨玉芳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为村民办事、努力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时代党员形象。

乱认祖坟的马六,“将祖坟张冠李戴”“降了辈分又耍赖”,第一书记父亲“扩大鸡笼”被女儿拆了……风趣的剧情,生活化的表演,演员们的成熟演绎让观众看得津津有味。

随州花鼓艺术剧院院长何敬国介绍,该剧院每年惠民公益演出达200多场。几年前,他在送戏下乡时了解到不少第一书记的感人事迹,被深深打动,遂萌发以“不忘初心”为主题创作一部大戏的想法。为节约成本,何敬国本人担纲编剧,数易其稿,“磨”出剧本,由已退休的老团长何相安执导,本剧院付世广作曲,演职人员也无一外请。由于主创及演员均长期泡在基层,剧中,“房屋加层”“乱认祖坟”等戏剧冲突,及表演、唱腔等,都非常接地气。自9月立上舞台,该剧已下乡演出十来场,场场爆满,颇受基层观众欢迎。

随州花鼓戏曾是活跃在随枣走廊的区域性大剧种,上世纪90年代,受各种冲击,一度濒危,近25年没有一部演出剧目生产。

直到2013年,曾都区花鼓剧团转企改制后,情况才有所改观。近年来,剧院保留随州花鼓戏传统唱腔优美曲调的优势,剧目创作不断创新和突破,紧跟时代步伐,编演了《公路孝女》《牛二宝经商》《不下马的将军》等多部正能量现代大戏,获得多个省级大奖。

据介绍,该剧院演职人员平均年龄一度达到近50岁,当晚舞台上就有6名演员是退休返聘人员。为解决演员青黄不接问题,随州市政府每年拿出50万元,在随州技师学院开办随州花鼓艺术中职班,培养新生力量。这群年轻演员载歌载舞亮相舞台,为随州花鼓戏注入青春活力,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