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一液化气站扩建 百年村路被迫改道
2016-04-30 14:27:00 来源: 楚天金报

连日来,随州市随县殷店镇金塔村村民反映,村湾里的一条百年老路,去年12月底被硬化成水泥路面,现在却要被迫改道,起因竟是为了一个未达标的液化气站。对此,楚天金报记者前往随县进行了调查。


  液化气站扩建百年村路被迫改道

4月28日中午,记者赶至随州市北40公里的殷店镇金塔村,该村一、二组约50户村民反映,他们对百年村道即将改道感到不解。

记者看到,金塔村一组陈家湾,有段连接328省道约300米长3.5米宽的水泥路面,在靠近省道的一半路面布满尘土,路边就是殷店镇中合液化气站。村民余世祥说,这些尘土就是液化气站扩建施工落下的。

金塔村二组的谌祖文婆婆说,这条路也是二组40户村民到殷店镇的必经之路,“这条路是通往328省道的捷径,祖祖辈辈走了上百年,去年12月才硬化成村村通的水泥路面,怎么说改就要改呢?”

村民李琴表示,液化气站扩建施工,要把原来的村村通公路包围到其院墙内,并在原路西侧代建一条公路。新路不仅坡度较大,而且有一个大的拐弯,不仅村组粮食外运难度增大,而且弯道存有盲区,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防火间距未达标液化气站扩建未申报

4月28日下午,记者在殷店镇中合液化气站采访时,看到气站占地五六亩,三个液化气罐可见斑斑锈迹,灌气点十分简陋和狭小。

随县住建局城市建设科一位陈姓科长表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该液化气站就已开始经营,独家供应殷店镇、天河口乡和岩子河乡的液化气,该站是随县各乡镇液化气站中最简陋的一家,连地面都没有硬化。

陈科长介绍,液化气站的阀门、消防和安全等均有前置审批,城市建设科负责审核发放燃气经营许可证,中合液化气站取得了该证,但是根据《城镇燃气设计规范》的国家标准,中合液化气站的储气罐,与站内的建、构筑物的防火间距达不到国家标准的要求,安全隐患较多,属重点整治单位,去年已责令中合液化气站迁址或拆除重建。

中合液化气站改扩建,是否办理了相关手续?殷店镇国土所马克勇所长称,中合液化气站原址,为租用国有划拨土地,改扩建用地还未申报。

中合液气站老板閤中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准备征用的140米长村村通公路,宽度只有3.5米,他将代建的公路宽达6米,待新路基铺好村民满意后,他会将新路硬化,届时才会切断现有的村村通公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