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湖北行体验“万里长江 美在荆江”
2018-05-17 00:51:28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李宏妹)5月14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湖北行在武汉开启。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来自全国28家网络媒体的30余名记者将奔赴武汉、黄冈、荆州和宜昌等地,通过实地走访考察,用图文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反映湖北各地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战略指导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风貌,新作为。

\

5月16日,美丽中国长江湖北行媒体行来到有三千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荆州。“禹划九州,始有荆州。”自公元前689年楚国建都纪南城,先后有6个朝代、34位帝王在此建都,是当之无愧的“帝王之都”。从“天下第一循吏”孙叔敖到明朝万历首辅张居正,从荆州走出去的宰相达138位,是名副其实的“宰相之城”。从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到李白、杜甫,大批文人墨客在荆州吟诗作赋,也是实至名归的“诗词之市”。

打造“水上长城”,确保江河安澜

\

俗话说“万里长江险在荆江”,长江出三峡,在宜昌进入中游后,穿过夹江对峙的虎牙山、荆门山河谷,进入“楚地阔天边,苍茫万顷连”的大平原。荆江从湖北枝城到湖南洞庭湖的出口城陵矾,全长423公里。其中又以藕池口为界,分为上荆江和下荆江。下荆江是典型的婉蜒性河道,全长240公里的堤岸其实只有80公里的直线距离,江水在这里绕了16个大弯,所以,这里有了“九曲回肠”的说法。

\

旧时,长江中游沿江两岸不断发生水灾。近代荆江最大的一次水灾发生在1935年7月。据当时出版的《荆沙水灾写真》,当时荆州城外“登时淹毙者几达三分之二。其幸免者,或攀树颠,或骑屋顶,或站高阜,均鸽立水中,延颈待食。不死于水者,将恶死于饥,并见有人剖人而食者。” 新中国成立以后,荆江的治理进入一个全新时代,加强荆江大堤,修建分蓄洪区,并将下荆江截弯取直,以分减荆江洪水,提高荆江的宣泄能力,同时计划在上游修建水库。

\

荆江大堤是江汉的屏障,座落在长江中游北岸,从江陵县枣林岗起,至监利城南止,全长182公里,是长江堤防中最险要的堤段。江陵古城和沙市就在大堤旁边。荆江大堤的溃口记录,从1497年至1849年的352年里共有24次,平均15年一次。当地民谣说:“不惧荆州干戈起,只怕荆堤一梦终。”

\

沙市观音矶位于荆江三大河湾之一的沙市河湾凹岸上首,历来是重点险工险段。堤段外滩岸线凹凸严重,外滩最宽处达60米,最窄处仅有20米,虽经多年整治,在高洪水作用下,堤身内坡散浸等险情仍有发生。该段护岸工程采用抛石护脚,块石干砌,浆砌护坡。矶头突入江中挑流,对整个荆江的河势变化、荆江大堤的安危、岸坡稳定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有“荆江第一矶”之称。

\

万寿宝塔位于万里长江第一矶——荆江大堤观音矶头之上,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塔于明嘉靖二十七年(公元1548年)动工,嘉靖三十年建成。为当年袭爵于江陵的辽王朱宪尊其母毛太妃之命为嘉靖皇帝祀寿而建,其后,间有修葺。此塔为楼阁式塔,砖石结构,八角七级,高40余米,下设高大石座,座上嵌扛塔力士,顶施葫芦形铜鎏金塔刹,内藏毛太妃手抄《金刚经》。

明查暗访相结合,打击长江非法偷采江砂

长江荆江河段是全省禁采管理重点,具有江段长、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管理任务重、难度大、手段有限等特点。

\

今年三月,沙市水利局、公安局、荆州海事局、长航公安局荆州分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长江河道非法采砂行为。专项整治范围为荆州段483公里长江干线水域,时间持续3个月,6月底结束。

整治活动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打击长江河道内非法偷采江砂、破坏航道及设施的船舶。同时,对占据航道偷采江砂、破坏航道、运砂船舶超载、逃避签证等突出违法行为的,将移送司法机关。松滋市、荆州区、公安县、监利县和洪湖市设置前线监管点,实行24小时专人严密监控。

打造沙市绿色港口,守护荆江碧水蓝天

\

沙市管辖岸线自荆州市长江大桥下至柳林二路,全长7.6千米,沙市区码头拆除分三个阶段进行,荆堤整治一期拆除码头11个,荆堤整治二期拆除码头10个,沙市区中心城区港口码头整治拆除码头13个,共拆除码头34个,清退岸线6.6千米,拆除面积约43万平方米,此次中心城区港口整治征收的土地面积为172944.76平方米。

\

沙市港口码头具有历史悠久、投资建设早、证书证照全、经营品种多的特点,沙市区政府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以最严格的要求、最高效的工作、最暖心的服务,保证整治工作决战决胜,共清运砂石料等货物32.65万吨,拆除设备90余台套,拖离趸船17艘,拆除构建筑物70余座。

\

中心城区港口整治目前已进入复绿阶段,复绿工程西起海山公司码头东至荆通公司柳林公用码头,绿化长度2.1公里,种植意杨9178株、垂柳1806株,复绿面积约290亩。

\

沙市将加快推进中心城区港口码头整治收尾工作,全面完成复绿工程,积极做好评估补偿,深入开展防污染专项行动,落实码头、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设施设备,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并继续加大宣传力度, 让这项民心工程深入人心,为市民呈现一个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景更美的沙市港。

小资料:

荆州,古时又称“江陵”,湖北省地级市,位于湖北中南部、长江中游、江汉平原腹地,全市国土面积1.41万平方公里,2017年总人口达690万,下辖荆州区、沙市区、江陵县、松滋市、公安县、石首市、监利县、洪湖市8个县市区和荆州开发区、华中农高区、纪南文旅区3个功能区。荆州是春秋战国时楚国都城所在地,是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首批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重要的公路交通枢纽和长江港口城市。 2017年6月,荆州市被命名国家卫生城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