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行洪区被非法围垦800亩 当事干部被处分
2016-04-29 09:07: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遭围垦的江滩与野生江豚生活的水域仅一堤之隔

近日,有监利读者报料称,在该县上车镇和尺八镇交界的长江故道北侧,紧邻何王庙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处,有人在江滩违规围垦,搞生态养殖、旅游开发。据称,施工岸线超过两公里,面积约800亩。这处开发从去年夏天开始,此后时停时建,今年春节后突然加速,目前已经基本建成。楚天都市报记者冒雨赶到现场,对这起在长江故道行洪区非法围垦开发事件进行了实地调查采访。

●记者踏访长江故道滩涂遭围垦

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赶到监利县城,沿长江江堤向下游方向,行至荆江605至607河段,在江滩白杨林外,有农夫冒雨放牛。

水牛悠闲走过的地方,遍布挖土机的履带痕迹。从细雨中看过去,茫茫的江水边,大片滩涂被围垸围起来。新鲜的泥土说明,这些工程刚完成不久。

记者停车走下江滩,水泥杆上有一块牌子,上面分别挂着一家农业开发公司、一家旅游发展公司的名字,并标明两家公司在这里开发“生态旅游、种植养殖、渔业加工、餐饮”项目。

走过约50米泥泞的堤坝,就是两家公司在江滩上的施工指挥部,这是一圈板房。因为下雨不能施工,板房里面有3名男子在休息。

从板房处往上游看去,挖掘机挖出了好几个长度从百余米到几百米的塘,四周都有堤坝围起。看得出来,这些堤坝都是在原有围垸的基础上加宽、加高,最矮的地方也加高了1米以上。最外面一道堤坝最高、最宽,堤坝外就是长江故道。这段长江故道,正是何王庙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所在水域。

这些大水塘边已现休闲垂钓基地的雏形,一些堤坝上已种上了桃树。随记者雨中踏访的报料人称,此处是行洪区,在这里种植高杆作物和树木、大规模围垦改变地形地貌,以及从事养殖和其它行为,都是违法的。

●当事者说承包江滩搞旅游开发

据查证,此处江滩围垸开发工程的负责人叫刘瑞杨。从江滩实地踏访回来,记者在监利县城见到了刘瑞杨和他的一名合伙人。

刘瑞杨本是监利人,曾在当地做生意,后远走深圳做餐饮行业,前几年回到家乡,并经人介绍,想承包这片江滩进行开发。这片江滩所在地归朱河镇王巷村和尺八镇王巷村所有,刘瑞杨通过他人介绍,认识了当地村干部,最终将这片数百亩的江滩承包下来。他在朱河镇王巷村承包面积较大,签订了书面合同,而在尺八镇王巷村承包面积不到100亩,只是口头协议。

朱河镇王巷村原支部书记郑某说,2014年初签订合同之前,他召开了村里的党员、村民代表会,同时也向镇里的一个管理农村资产的办公室报告过。

刘瑞杨说,因为承包地附近有大片的紫云英花海,每年春天有大量游客自发前来参观。他承包这片江滩后,就陆续开发,想将这里打造成一个生态养殖、旅游休闲的地方。

●执法不力工程基本上已经完工

根据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监利分局水政执法大队掌握的情况,2015年5月底,巡堤人员和村民开始举报刘瑞杨在行洪区违法围垦,去年6月12日,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要求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出具了行政处罚文书。

在这一个多月里,执法人员多次与刘瑞杨及其合伙人见面,宣讲法规,并向监利县有关部门报告,此后刘瑞杨的“工程一度停了下来”。但是让执法人员没有想到的是,春节期间,围垦开发工程突然加快了速度。

今年2月26日,水政执法队人员再次赶到现场,进行制止。不过,这次施工并没有直接停止。水政执法大队队长刘红说,因为没有强制执法的权力,他们多次向监利县有关部门汇报,执法进展缓慢,眼看着围垦开发工程一天天成型。

刘红说,刘瑞杨等人的开发活动违反了《水法》、《防洪法》等,应从根本上废止合同,并在开发的范围内恢复原状,拆毁围堤,以利行洪。

刘瑞杨则表示,水政执法部门确曾多次告知他的开发活动违法,但他说,自己有租赁合同,已经投资不少,所以不可能停下来。目前,“工程基本上已经完工了”,种了500多株桃树,投资已近400万元,“不能停工了”。

●事后追责当事村干部已受处分

朱河镇王巷村原支部书记郑某说,签订合同后,由于投资商超出合同范围开发,在江滩上筑堤围垸。后来被人举报,导致政府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处理。

朱河镇宣传委员刘锋锐介绍,2015年12月31日,该镇纪委在村里召集村干部、水政执法部门和承包商刘瑞杨等人开会,宣布这份租赁合同违法无效,同时免去郑某的村党支部书记职务,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另有3名村干部也受到相应处分。

目前,刘瑞杨已向朱河镇王巷村支付租赁费用约7万元,纪委宣布处分决定后,与刘瑞杨商量退回租赁费用。因刘瑞杨拒收,目前这笔款项暂由纪委保管。

在河道开发现场附近,尺八镇政府已树起了警示牌:“此处开发属违法行为,一切经济承包合同均属无效。”刘瑞杨称,树起警示牌的地方,此前正好挂着自己的开发广告。据水政执法部门粗略测量,刘瑞杨开发的岸线长度约2030米,面积大约为851亩,这个面积大于刘瑞杨的租赁面积。

目前,休闲旅游和水产养殖的建设工程已经完工,桃树已经种下,它们正在阳光下生长。而堤坝外的水域,正是江豚的天堂。

对于江滩遭非法围垦,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监利分局工作人员介绍,已多次向监利县有关部门通报情况,需该县多部门和相关乡镇联合执法。该局水政执法大队队长刘红说,相关程序正在办理中。

相关法规

《防洪法》规定,在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的;在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倾倒垃圾、渣土,从事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和其他妨碍河道行洪的活动的;在行洪河道内种植阻碍行洪的林木和高秆作物的。有上列行为之一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排除阻碍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水法》规定,禁止围垦河道。确需围垦的,应当经过科学论证,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后,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王功尚 通讯员田声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