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湖北行走进“中国艾都”蕲春
2018-05-16 01:18:49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李宏妹)5月14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湖北行在武汉开启。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来自全国28家网络媒体的30余名记者将奔赴武汉、黄冈、荆州和宜昌等地,通过实地走访考察,用图文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反映湖北各地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战略指导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风貌,新作为。

\

坐落于李时珍纪念馆里的李时珍雕像

\

蕲春县城区鸟瞰图

5月15日,媒体行成员来到中国古代医药学家李时珍的故里——蕲春县,先后参观了雷溪河综合整治工程、菩艾堂、蕲艾堂、李时珍健康精品超市、八里湖蕲艾小镇艾博馆、龙泉庵村万亩花海和蕲州镇红门楼村的蕲作种苗种植培植基地,大家纷纷感叹,没想到一棵小小的艾草,却给蕲春人带来这么多福利。

\

媒体行成员亲身感受艾炙的神奇魅力

蕲春县地处长江中下游北岸,大别山南麓,境内低山丘陵交错,气候冬冷夏热,雨量充沛,适宜于多种中药材生长,《本草纲目》记载的1892种药物中,见诸于蕲春的就有700多种。蕲艾是蕲春县“蕲春四宝”(蕲竹、蕲艾、蕲蛇、蕲龟)之一,特产中药材,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茎、叶均可入药。蕲艾含17种已知化合物。蕲艾油有明显的平喘、镇咳、祛痰及清炎作用。“千门万户悬菖艾,出门十里闻药香”,蕲春人自古以来就有种药的习惯。

\

视频直播主持人在蕲艾生产车间体验蕲艾炙帖

相传曾经李时珍常上麒麟山(今蕲州镇郊)采集艾叶标本,并在家园里亲自种植,并首次将蕲州艾叶命名为蕲艾。据《本草纲目》载:“宋时以汤阴复道者为佳,四明者图形。……自成化以来,则以蕲州者为胜,用充方物,天下重之,谓之蕲艾。相传他处艾灸酒坛不能透,蕲艾一灸则直透彻,为异也。”从此,蕲艾之名,风靡全国。也可以说,如果没有李时珍,也就没有蕲艾。

\

在李时珍健康精品超市,琳琅满目的艾产品让人看花了眼

\

艾草馆前的艾草种植区里有从全国各地收集种植的100多种艾草

\

艾草馆二期项目包括蕲艾种植观赏区、知青文化体验展示区、艾草馆周边核心区

位于八里湖办事处的中国艾都·艾草馆是目前国内唯一以艾草为主题的展馆,馆内共收集了千种世界艾草产品,从艾的历史应用、研究成果、发展远景三个方面分类展示了艾全产业链开发。游客进入馆内,对神奇的艾草会有全方位的了解。

\

“月月有花看,季季有花赏”的龙泉万亩花海正向着乡村游5A景区努力

龙泉万亩花海位于蕲州镇南侧的龙泉庵村,是李时珍主题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配套工程,整个花海规划面积2万亩,已投入资金3.5亿元,兴建景区建设和种植名贵花木,有日本樱花、海棠、桂花、红枫、紫薇、红梅、腊梅、月季、罗汉松等十多种先进品种,形成了十大赏花景区,赏花游客每天不断,年游客接待量达到30万人次,带动了村民致富和地方经济发展。

\

在红门楼村的蕲作种苗种植培植基地,媒体行成员讲述他故地重游的感受

\

雷溪河已成为多功能生态景观走廊和宜居宜游宜业的城市空间

\

改造后的雷溪河焕然一新,不仅在河上修建了风雨廊桥,还铺设了河边小道供市民散步

全长40多公里、三分之一流经城区雷溪河曾经是蕲春人重要的生活生产水源地,由于多年来的环境恶化,加上河床升高,洪水季节防洪功能弱,直接威胁城区安全,也影响着市民生活环境。克服重重困难,蕲春在2011年启动了雷溪河综合治理改造工程,疏浚水利工程“大动脉”,围绕“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将雷溪河打造成“防洪景观河、民生休闲河、生态养生河、医药文化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