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两名"90后"同天捐献造血干细胞助两患儿新生
2017-11-23 14:24:00 来源:长江云

长江云报道 今天(11月23日),两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在武汉同时进行,这是湖北配型成功的第322例和第323例,并顺利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

\

全国第6899例、湖北第322例——自由职业捐献者王德开

上午10点30分,记者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武汉中心医院的血液科细胞采集分离室里看到,湖北第32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今年27岁的王德开静静地躺在病房里。他的血液正在顺利地经过分离机进行造血干细胞的分离采集。

记者获悉,王德开很早就已经有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想法,后来又通过一档电视节目,看到了白血病患者的痛苦和对生命的渴望。2015年6月,在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组织的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中,经过采集血样并加入中华骨髓库。2017年9月,他的血样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初筛相符,在经过再动员、高分辨检测及体检后,符合配型及捐献条件。

造血干细胞的采集长达4个小时,陪在王德开身边的是一直在默默支持他的表哥王小虎。“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对捐献者的身体没有太大危害,但却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我支持我表弟的做法,也为他骄傲。为了能更好地照顾他,我把2岁半的女儿送回老家照顾。”在床边不断地为王德开擦拭手掌、脸颊的王小虎说。

据悉,王德开的造血干细胞将在采集结束的第一时间送往北京,用于救治一个12岁患儿。

\

全国第6889例、湖北第323例——90后医学生捐献者龙拓衍

与王德开不一样,另一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龙拓衍,是位品学兼优的同济医学院的医学生。他是“90后”,湖南安化人。在2014年就读同济医学院期间,他加入中华骨髓库采集血样配型成功,经过再动员和高分辨血样检测,符合配型及捐献条件,今天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

龙拓衍自入学至今,一直参与公益事业,曾献血2次。他目睹了一个又一个血液病患者寻找造血干细胞配型的焦急和配型失败的失望。“我作为一名医学生,并且学的专业是临床医学,我比很多人更明白捐献造血干细胞对我的身体没有太大影响,完全可以恢复过来,我不仅要通过我的医学专业技术救人,还要用自己的能量救人。”龙拓衍说。

他的这个决定曾让家人为他忧心忡忡。“他们起初不懂医学,觉得捐献会对我的身体造成不好的影响。但通过我的详细解释,让他们了解情况后,我得到了他们的支持。”龙拓衍表示,由于他的家人在湖南,并没有来到医院,但一直在身边支持他的好室友给了他很大鼓励。

据悉,龙拓衍的造血干细胞将用于挽救一名河北4岁患儿的生命。

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阳雨 通讯员:章晟

原标题:点赞!两名“90后”同天捐献造血干细胞 给予京冀两患儿新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