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红安的精准扶贫故事:残疾贫困户的脱贫引路人
2017-06-13 11:20:55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毛红平赵林强)红安县城东北三公里处,有一个美丽的村庄――杏花乡隗店村,该村党支部书记夏忠祎,他原是一名村级兽医员,因其利用技术专长开办养猪场,使自己的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猪专业村,他带头致富、乐于助人,2011年,被本村群众一致推选为村支部书记,其帮扶残疾人耿协利养猪脱贫的事迹更是家喻户晓,在当地传为美谈。

今年26岁的耿协利,从小患小儿麻痹症,手和腿部的肌肉严重萎缩。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家,其父母经常愁眉苦脸,思来想去,觉得村的兽医员夏忠祎,他不仅自己有技术,带头养猪, 还带动村里20多户养猪,都走上了致富之路。耿协利的父母于是带着儿子找到了夏忠祎,肯请他收留儿子在其猪场学习养猪技术。夏忠祎觉得耿协利身板单薄又是残疾,心想犯嘀咕?但看到耿协利父母乞求期待的眼神,他想自己也是贫困出身,当年读书时,村里人帮了不少忙,如今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帮帮别人也应该,于是同意耿协利来养猪场试试。

养猪既要脑力,更要体力。耿协利刚到猪场来的时候,因为手脚不便,连解饲料袋也十分费力,心里压力大,有打退堂鼓的思想。夏忠祎知道后,耐心地做耿协利的思想工作 ,并经常给他鼓励,从此他放弃了原来的想法,并摸索出口手并用解开饲料袋的方法,慢慢地他居然干得很好了。夏忠祎从此增添了帮扶的信心,不厌其烦地教他养猪的知识,教他如何搞好猪舍卫生、如何发现猪的疾病和诊治,如何配备饲料的方法,并手把手帮他配种、掩割、防疫、打针……

一年后,他觉得耿协利已经掌握了养猪的基本技能,便动员他独立办一个养猪场,耿协利回家与父母商量,父母非常高兴,一致同意开办养猪场,但资金又是个大问题,跑了各家亲戚朋友,只凑到了3万元钱,夏忠祎看到耿协利有困难,说服了妻子毫不犹豫地借给他4万元。在他帮助下,协利的猪场在众人怀疑的眼光中办了起来。

猪场总算办起来了,但面临的问题又接踵而来,2011年冬的一个夜晚,刚处理完村务、正进入梦乡的夏忠祎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吵醒,一接电话才知道,耿协利的一头母猪难产。他急忙赶到现场,原来是一头母猪羊水破了,仔猪生不下,协利吓得六神无主,在一边啧碛叫,他把双手消毒后伸到母猪的产道里一摸,发现是母猪的胎位不正,一头仔猪大而胖,难下来,怎么办 ?情急之下他用事先准备好的铁钩把卡住的仔猪取了出来,接着母猪顺利利产下仔猪11头,又给虚弱的母猪挂了几瓶消炎针,完成这一切,已是凌晨6点多了。

然而好事多磨,2013年夏天,协利的猪场突发疫情,半大的肥猪接二连三地死去,他束手无策,忙打电话告诉夏忠祎,他火速赶去一看,发现猪颈、胸、腹、四肢出现紫斑,全身淋巴结红紫,鼻腔内有大量浆液性分泌物。他对一头猪进行解剖后,确定是感染了脑炎型链球菌,经过10多天的对症下药,疫情得以了有效的控制。

有的群众反映猪场建在大路边,气味难闻。这些事反映到夏忠祎那里,他马上行动,多方奔走,不出两个月,耿协利和村里十多家养猪场都建了沼气池,产生的沼气不仅能烧火做饭、提供照明,沼液和沼渍还是的上好有机肥料,养猪的环境也得到了根治。

猪养肥了,销路又成了大问题,收猪的老板根本不去小猪场收购。夏忠祎利用自己的客户关系,把协利的猪按时销出去。协利只有一只手用力,猪出售上车又是一道大的难题,对于一头二、三百斤的猪如何上车呢?夏忠祎到现场进行摸索,专门设计了一个售猪上猪台,将猪赶到台上再往车上赶,彻底解决了售猪上车的问题。

“一人致富不算富,带领全村致富才算富!”夏忠祎经常这么想。随着养猪规模的扩大和养殖户数的增加,如何实现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作为书记的他借鉴外地的经验,把本村的养殖户组织起来,成立了一个养猪专业合作社,及时掌握猪、饲料等市场行情,积极应对市场,不断积累营销经验,耿协利的猪场也纳入了进来,随着养猪的规模不断扩大,耿协利的猪场越办越旺,从开始的几十头到年出栏300多头。每年营利都在10万元以上,他不仅还清了全部投资债务,而且还有积蓄20多万元。好事也接连而来,2014年,邻村的姑娘徐文婷与他喜结连理,从此有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

今天的耿协利对未来满怀信心,他发自内心地说:"能有今天,是党的好政策给的,是我的师傅夏书记引路帮的,我以后还要继续努力,把猪场做大做好,为社会多作贡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