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村推进换新颜 红安县杏花乡马塝村多举措推进精准脱贫
2017-06-13 11:17:18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毛红平 赵林强)一条条新建成的水泥硬化道路环绕整个村庄,整个村庄绿树成荫,显得干净整洁,一幢幢小楼房坐落有序,老人三三两两在树底下歇息聊天,小孩子们则在旁边玩耍,红安县杏花乡马塝村这个具有现代气息的村庄正在日渐养成。

马塝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军军介绍,马塝村 2016年初就充分抓住扶贫整村推进的机会,组织了马塝村村委会所辖的9个自然村提前做好村道规划,截至目前共完成了6.9公里村道硬化建设,全面解决了群众行路难的问题。

“在解决用电难方面,红安县政府帮助我们多次与杏花供电公司沟通协调,实施了的农电改造,解决了村民的用电问题。”陈建军进一步介绍。

如今,在马塝村的村道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垃圾桶,路的两旁还种上了果树、风景树等,村民自觉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路面干净整洁。村里还依托县蓝鑫物业托运公司,建垃圾池12个,每户还配一个垃圾桶,村里一组的周代全由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变成了清洁员。而在开展扶贫工作的整村推进前,马塝村还是有名的“脏乱差”现象较为严重的村庄。

在开展扶贫帮扶的过程中,红安县把发展苗莆基地作为帮助村民致富头等工作来抓,充分整合资源,想方设法补齐常年苗莆产业的发展短板。积极发动各村的致富能人、种植能手成立了张河种植专业合作社,改变了专业村没有专业合作社历史,引导合作社流转闲置土地10亩,建立合作社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示范田。

在三角山种养实业有限公司里,现年51岁的周代寿常年在这里打工,去年他的孩子得了先天性心脏病,周代寿被纳入贫困户对象,每年他可以在该公司拿到4000元的分红。

在村新成立的玉枝家族农场,带动15户贫困户脱贫,现年50多岁的秦建梅、耿艳工每天可能在农场里拿到80元的工资

“自从村里来了扶贫工作队后,村里的变化更大。”村计生专干董爱枝指着刚刚和自己一起到各农户农中采聚地理信息数据工作队长钟顺喜说。

为提高农民现代农业意识和市场经营管理意识,该村扶贫工作队邀请红安县农业局农技中心专家在马塝村举办12期农技培训班,专题讲授苗莆种植、畜牧养殖等种养知识,并请农技人员深入基地一线检测瓜菜基地土壤PH值,向农民提出配方施肥和土壤改良建议,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

经过帮扶,如今马塝村贫困人群收入得到了大大地提高,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得到极大保障。在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中,马塝村已经从全县的一个“落后村”蜕变成全县的“先进村”,2016年在乡里年终综合“六考”中被评为第二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