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出版传媒集团跃居中国“文化企业30强”
2017-05-11 17: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5月11日电(梅雯倩 王玉兰)5月11日下午,在中宣部召开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座谈会上,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联合发布了第九届中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中国“文化企业30强”评选活动是由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推荐、认定,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单位联合评选,是我国文化产业领域最权威的评选活动,是反映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企业规模实力的重要品牌。

本届“文化企业30强”在评价指标上,除主营收入、净资产、净利润外,还强调了企业获奖和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和2016年已经出版的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的种数等指标,体现了对文化企业确保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导向要求。

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是湖北省资产规模最大、经营实力最强的国有文化产业集团。2011年底实现主业整体上市,组建了湖北省第一家国有文化上市公司“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该集团一直以“传播新知,彰显人文”为核心理念,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做大产业和做强主业相结合,深化改革、创新路径,走出了一条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并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迅速提升的发展道路。2016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42亿元,同比增长171%;净利润突破7.21亿元,同比增长71%,总体经济规模2015年进入“全国出版集团10强”。上市公司——“长江传媒”营业收入138亿元,净利润5.92亿元,营业收入连续两年在全国同类上市公司中排名第1位。

近三年,该集团先后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1项,中国出版政府奖4项,中华优秀出版物奖12项,入选国家级各类出版奖项、项目或推荐230余项。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实体店市场占有率在全国35家出版集团中排名第4位,其中美术类图书市场占有率在全国排名第一,文学类、少儿类稳居前三、传记类第五、教育类第七。

从本届“30强”企业推荐认定情况看,骨干文化企业的总体规模实力和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不断增强,文化产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一同入选“文化企业30强”的还有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文化企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