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红安:华家河镇播种红色文化收获绿色欢乐
2017-01-18 16:42:26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毛红平 汪子文 袁文华) “走,看戏去!今天是我们村楚剧创建十周年纪念日,晚上镇文化中心广场有好戏看啦!”1月17日晚饭后,红安县华家河镇张寨村二组50岁的戏迷张纯远走在大街上,边走边喊村里的老戏迷们去看戏。7点时分,镇文化中心人头攒动,村民们早早来到文化广场等着看好戏。
\
 
  “好戏送到家门口,百姓乐在心里头。”华家河镇文化工作者下乡演出时,一位观众脱口而出的话,道出了百姓欢迎演出的心声。在活动过程中,华家河镇党委、政府无时无刻不在切身感受着广大农民对丰富文化生活的渴求与期盼。
\
 
  华家河镇是该县较早的苏区之一,在革命战争年代,华家河人民为革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有1040名烈士先后为革命捐躯,先后走出了9位共和国的将军。华家河镇党委、政府坚持以红为魂,红绿相融,通过播种“红色文化”,收获“绿色”硕果。在搞好“种”文化活动中,一方面搞好了大众化文化。即:把农民喜欢的活动健康有序地组织起来,让他们参与进去,给予指导与帮助,并给予一定经费保障,通过一系列活动,长期有效地把“种”文化活动持续开展下去,丰富农民的生活,提高生活品质。另一方面培育了精品文化,着力培养农村优秀的文化种子,同时,发展了“阳光文化”,消除农村不良习气,倡导文明乡风。
\
 
  该镇不断培育民间乡土文化,张寨村的楚剧团就是一个鲜活的事例。??“十五年前的今天,张寨村一群泥巴腿庄稼汉、农家妇女,怀着传承楚剧文化的火热之心,立志重建华河业余楚剧团。至今日,他们舞台设备在不断完善,演员行当基本齐全,戏曲题材丰富多样,并先后排演楚剧本子戏60余本,折子戏35曲,每年在华河街和各村巡回演出1000余场,并先后走出了红安,唱到省外。”华家河镇党委书记汪宝权对该镇楚剧作出了充分肯定。?
 
  “他们这种敬业精神其实是对民间艺术的一种守望,如果每个乡镇都有像张寨村这样的一支剧团,就不愁红安的文化事业不发达!”红安县文化局长罗少鹏说。
 
  通过‘种’文化的载体,不断培养和引导农民向高素质的新型农民的方向发展,推动农村文化不断发展,该镇目前拥有排子锣鼓队1支,镇区有舞蹈队3支,全镇有管乐队8支,排子锣鼓队20余支,业余剧团1个,皮影戏班2支,全镇有文化中心户100多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