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河转型 财政先行——红安县永佳河镇财政所倾情“三农”纪实
2016-12-08 10:54:55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张少楠)“服务好三农,建设秀美乡村,稳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红安县委、县政府的系列报告,犹如一颗红色的北斗星,引领红安县记永佳河财政人在永河这片沃土上走出稳健转型之路。
 
  发挥财政职能  助推现代农业
 
  去年来,红安县永佳河镇财政所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的号召,在推进精准脱贫工作的同时,不断争取财政有限资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走出了一条大兴生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建设生态科技创业园,不断壮大镇域经济。镇财政所引导市场主体扩大土地流转,引进市场主体发展现代农业,以“公司+基地+农户”和“基地+市场主体+农户”等多种模式发展生态项目。引进武汉绿孚公司在刘元至曲阳畈等9个村发展栀果1.5万亩。
 
  积极引进优质市场主体,带动产业发展。该镇在“桃八”线的二里河至板仓湾等14个村发展竹柳产业,引进湖北供销昊森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地发展1万亩竹柳。同时,公司还发展白鹅1.2万只,幼鹅放在农户中寄养,长大后公司集中投放在竹柳林中,靠青草和昆虫为食,进行纯天然生态养殖。
 
  建设生态旅游,发展现代农业。近几年已引进流转土地5000亩以上投资过亿元的项目有3个:南斗湖国际旅游城、神鳌庄园和睿骐弘源。2015年3月落户程大、付桥片的湖北优嘉现代农业,截至2015年12月27日,已投资建起1200亩大棚葡萄园,并在进行休闲、旅游项目的开发工作。
 
  做强传统产业,发展现代农业。享誉鄂东的“永河皮子”被定为国家地标产品后,目前,永佳河镇正在筹划建设深加工、皮子一条街等,以国家地标名片带动种植、生产、销售产业链。
 
  强化资金管理  搞好开源节流
 
  2015年以来,该所在县财政局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帮助下,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按照效能建设的要求,努力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树立为党委、政府当家理财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强化资金管理,做好节支增收工作;并与各部门通力合作、改善思路、端正态度、积极创新、真抓实干,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2015年该镇已入库财政收入302.4万元(不含补助收入)。其中地税入库302.4万元,占年度预算的100%;财政收入入库10万元,占年度预算的100%。完成财政支出999.69万元,其中政府经费498万元,占年度预算的100%;财政经费200万元,占年度预算的100%;村级转移支付143.6万元,占年度预算的100%;以钱养事经费26.17万元,占年度预算的100%;专项支出17.83万元,占年度预算的100%;其它支出10万元,占年度预算的100%。
 
  健全队伍建设  落实惠农政策
 
  为适应现代发展的要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业务学习活动。在平常利用业务工作关系主动向上级主管股室学习,并与其他所财会人员进行多次业务交流,解决实际工作中碰到问题。走出了一条以自学为主、以上级集中学习为辅、整体提高的学习之路。同时结合普法学习组织全所人员进行有关业务法律法规方面的学习,系统地学习了新《预算法》。通过学习,全所人员的业务素质有了很大提高。
 
  立足本职,搞好财政所中心工作。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地方财源建设。继续以服务“三农”作为财源建设的主攻方向,着力营造经济发展的良好财税环境,加大支持公共基础设施、公益事业建设力度,加大社会投入。通过招商引资、做大做强工业经济等措施,培育一批重点龙头企业,使税收上新台阶;强化税收征管,促进财政收入增长。以组织收入为核心,以依法治税为手段,以均衡入库为目标,强化征管举措,加大增收、清欠、堵漏工作,狠抓均衡入库,完善收入征管目标责任制,确保应收尽收。进一步规范和理顺县乡财政分配关系,充分调动乡镇发展经济的积极性;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需要。按照建立公共财政构架的基本要求,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强化支出管理,严格预算约束,财政支出除法律和政策规定需要增加的支出外,其他各项支出实行零增长;切实抓好“三农”政策措施的落实,增强财政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抓住当前工作的重点,即兑现粮食直补资金93.75万元、综合补贴资金448.32万元、棉花补贴123.05万元、油菜补贴62.82万元、良种补贴资金225.99万元、退耕还林资金152万元;为切实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我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把确权登记工作作为我所农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从组织领导、人员配备、工作经费等各方面予以重点保障。目前,在县农经局的正确指导下,我镇确权登记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把握好创建工作与业务的关系,坚持围绕中心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实现了财政工作与创建工作的良性互动,最大限度地激发人的活力,发挥人的潜能,调动人的积极性,创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加强廉政建设  服务地方经济
 
  以身作则,加强财政廉政建设。财政部门是一个最为敏感的部门,要约束好自己,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从思想上提高了警觉性并强化内部管理,遵守财政局廉政建设制度。以制度为准则时刻要求自己,牢记党员的宗旨,努力做到勤政为民,廉洁为民。积极参与,完成镇政府相关工作。在搞好本级财政工作的同时,我们服从党委、政府安排,积极主动配合参与政府的蹲点包村、计划生育、农业生产、突发事件的处理等各项中心工作。特别在镇政府进行的“新农合”、“新农保”工作中,我所积极参与,受到了镇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