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扶贫人物]“不能让群众陷入因病致贫,因贫弃医窘境”——武汉协和医院副院长姚尚龙全心奉献医疗扶贫
2015-12-24 09:34: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12月24日电(黎昌政)日前,武汉协和医院副院长、麻醉科主任姚尚龙教授又一次飞越万里,来到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在州人民医院和新疆建设兵团第五师医院作专题报告,并赠送临床急需医疗设备。
  2010年以来,姚尚龙每年至少两次去博州,帮助开展医疗新技术,提升医疗水平。“增强边疆和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群众就地得到救治,就会减轻就医负担,尽力避免‘因病致贫,因贫弃医’现象发生。”姚尚龙说。
  年近六旬的姚尚龙,虽经历过多次大型手术,又罹患癌症,仍奔走在灾难救援、医疗援助和贫困患者救助一线,从1998年抗洪到2008年汶川地震,从新疆博州到福建宁德,再到湖北洪湖、鹤峰,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姚尚龙虽身患重病,依然第一时间带领医疗队赶赴灾区。他一边指挥救援,一边做了17台手术麻醉,是全队做手术麻醉最多的专家。姚尚龙说:“病人在哪里,我们就应该在哪里,这是医生的天职。”  
  灾民谭邦富在灾后重建时不慎摔伤腰椎,到什邡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在腰椎上安一套脊柱器械,就能让他重新站起来,否则只能截瘫。他负担不起价值近2万元的器械,打算放弃手术。姚尚龙为他找到合适器械,并亲自负责麻醉,谭邦富成功接受手术,器械及手术费用全免。
  “有很多患者,因病‘一夜回到解放前’;也有些病人,看不起病就放弃治疗回家。”为给贫困患者减负,姚尚龙主动联系社会团体、爱心机构救助贫困患者,并在院内倡导爱心减免。
  在他倡导下,武汉协和医院对贫困先心病患儿发起“心系农村,情暖农民”减免活动。患有严重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的湖北枣阳患儿,接受手术后康复;河南信阳年仅1岁半的双胞胎兄弟骆浩、骆涛,手术后康复……据不完全统计,这一活动已减免医疗费用3670万元,4912名贫穷先心患儿受益。 
  为将先进医疗技术传授到老少边穷地区,培养当地人才,打造带不走的“协和医疗队”,姚尚龙每年都通过专家查房、手术带教、门诊指导等方式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博州人民医院提高服务水平,去年这家医院通过三甲医院验收。
  今年5月,姚尚龙带领协和医院10个专业的国内知名专家,到福建闽东医院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并作专题学术讲座。根据规划,协和医院将对闽东医院全方位对口帮扶,3年内帮助建立一批重点专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项目争取实现“零”的突破。
  “两鬓斑白终不悔,为医消得人憔悴。”他说,“扶贫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希望更多医务工作者加入医疗科技扶贫、健康扶贫。”(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