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两院院士建议建立降低南水北调水量水质风险的保障机制
2015-12-12 16:34: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12月12日电 中国两院院士、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德仁教授12日在湖北“水都论坛”上建议,我国应建立降低南水北调水量水质风险的保障机制,以确保南水北调工程平稳安全可持续运行。
  12日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一周年。在中线工程水源地湖北丹江口市,李德仁表示,库区调水量有限,需要合理规划,减少气候变化及其他开发调度引起的水量不确定性以及水量调度过程中的灾害风险。
  李德仁说,建立可调水量的动态评估机制,需要增强中线工程调度的水利部门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建立年可调水量的定期评估机制。针对水源区跨多省的现实,可建立跨省规划协调机制,协调各地区的用水规划,在合理开发的同时,保证中线工程有水可调。
  针对如何精准及时保障水量水质安全问题,李德仁建议建立水量调度的预警与协调机制,构建中线工程调度的多流域气象预报预警与会商机制。引入无线传感器网络、遥感等新的监测技术,构建保障南水北调安全的水质监控系统。(梁相斌、熊金超、李伟)(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