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毛泽东书法艺术研究会参观《大城根脉》摄影展
2017-10-15 17:40:00 来源:汉网

\

10月13日上午,湖北省毛泽东书法艺术研究会组团20余人前往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晴川馆,参观《大城根脉——聚焦武汉老街巷》麻建雄摄影作品展,影展展出了麻建雄先生从2011年8月至2017年5月期间拍摄的200余张武汉老街巷纪实摄影作品。

\
  
  摄影理论评论家丁遵新先生说:大城根脉影展是按快门的慢艺术,麻建雄镜头下的《大城根脉》,运用摄影语言留存“渐逝的老街巷”,注重保持老街巷普通百姓的生活原色,生活场景、人物神态的瞬间把握到位,平实自然,生活气息浓郁,给人以艺术之享受。

\
  
  附:对家园的眷恋并顶礼膜拜——麻建雄《大城根脉》序言
  
  “峡尽天开朝日出,山平水阔大城浮。”如果说汉口是汉水冲来,整座江城则是长江浮起。我们的城市称其为大,有一而再、再而三的因果,也是“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造化。
  
  三镇鼎立,谁与伦比?汉阳和武昌隔江相望互为表证,这“双子星座”在隋唐时期开始闪耀中国。汉口姗姗行迟,后来居上,明清之季便跃为天下“四大名镇”之首。城者,盛民自守;市者,买卖之所,各有功能特征。但从城邦初筑到商市蔚然都以街衢巷陌为根,滋生人文故事,任岁月刻上历史的年轮。城邑文明暨市井文化根深叶茂,即使历经风摧雷殛,仍不失森林般深邃隽永,永远令人顶礼膜拜,怀敬畏之心,行呵护之举。
  
  历史形成的三镇格局,既是地理坐标,也是文化参照,还是精神指向。境界非凡,注定我们比别人有三倍的胸廓和豪气,多了转圜周旋空间,尽可能伸张一世才情。
  
  生长之地,情怀所系。麻建雄先生堪称一方商儒,经历丰富,爱好广泛,风度大器。面临正在推进的大规模旧城改造之变局,还来不及厘清中国城市化进程高速发展中借鉴外来文化和传承中华文化、城市经济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以及城市大拆大建与延续城市文脉等等诸多问题,他凭着多年积淀的国内外视野和文化良知,出现在三镇行将消逝的街坊巷闾。于是“相由心生”,这些影像满含眷恋温情,按拿老建筑的时空脉搏,触摸老百姓的家园心绪;带有历史的反诘,记录城市进程吉光片羽;若露珠霜迹,折射大树对根脉的感激。
  
  “当歌曲和传说缄默的时候,只有建筑在说话。”即使偌多街巷建筑消失,至少这些影像没有缄默,成为挽歌和传说,让文脉赓续。
  
  罗时汉  2017年5月24日
  
  (作者  主任编辑 一级作家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湖北省第八届“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