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引领长春汽开区抢抓发展制高点
2017-12-18 07:49:00 来源:搜狐财经

  记者观察

  姜业庆

  作为长春创新发展排头兵、综合改革试验场的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长春汽开区”),正在通过改革引领、创新推进战略,奠定其在吉林省、全国乃至全球产业大格局中的独特地位。

  全面深化改革已成为长春汽开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目前,长春汽开区上下正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各个领域综合改革进程。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长春汽开区了解到,自今年年初以来,长春汽开区党工委、管委会迅速学习传达长春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不断强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项职能,加大各专项工作组开展研究谋划工作的力度,并建立了工作督察制度。还根据实际研究确定工作要点,建章立制,掐着清单,一件一件抓落实。

  2017年上半年,长春汽开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按计划推进,7个方面31项任务中,有7项已完成。目前,各领域标志性、支柱性改革基本推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

  长春汽开区已站在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的历史新起点上,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奋力跨越。

  全面深化改革是系统工程,头绪多,任务重,必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拼搏精神抓好落实。今年以来,长春汽开区党工委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核心任务,经济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取得了成效。

  为了不断加快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一年来,长春汽开区推进政务服务“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全面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加快突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

  如今,长春汽开区经济社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活力。

  在行政审批改革上,长春汽开区创新管理,简化流程,执行节能审查、节能登记由原备案前置条件,调整至开工前完成,大幅降低企业投资备案难度,方便后续环评、土地等审批手续的办理,整体缩短项目开工时间。

  在项目审批改革上,长春汽开区有序推进并联审批。经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在互联网开设吉林省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办事平台,向公众提供投资项目在线申报服务。实行“一口受理、同步办理、限时办结、互抄互告、信息公开”的网上联合审批运行模式,实现吉林省投资项目审批“一网告知、一网受理、一网办完、一网公开、一网监管”,全程阳光可预期的目标。实施重点项目代办,推进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月主题活动,开展重点项目领办服务。实施项目服务秘书制,择优选派9名机关工作人员担任区内重大项目服务秘书,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提供“一对一”服务。

  在服务一汽发展上,长春汽开区始终坚持“服务一汽就是发展自己”的理念,采取多项举措,做好一汽发展建设服务工作。为解决一汽项目在审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长春汽开区在政务中心设立“一汽服务专区”,建立服务制度,对进入政务大厅的审批事项进行全程督办;对进入政务大厅的“一汽项目”,政务中心及时组织相关窗口工作人员,对所需要的申报资料、审批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限等进行一次告知,对所办理的事项进行联合会审等。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各项改革措施正在引领长春汽开区抢抓发展制高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