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规模小潜力大
2017-12-18 07:49:00 来源:搜狐财经

  记者观察

  王小霞

  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是“科技型中小企业之首”“高新技术企业之尾”,最具活力、最具潜力、最具成长性。近两年,科技型小巨人企业迅速崛起,已成为长春市自主创新的生力军。

  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最大的特点是技术创新能力强、主营产品科技含量较高。数据显示,长春市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研发人员约为7200人,占职工总数的11.2%,市级以上研发机构为123个,占企业总数的30.8%。

  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年销售收入一般为1000万元至5亿元,其中,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的企业占总数42.3%,规模在5000万元至1亿元的企业占总数35.1%,规模在亿元以上的企业占总数22.6%。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员工一般在100人至1000人。尽管科技型小巨人企业规模“小”,但发展潜力“巨大”,八成以上的企业都集中在先进装备制造、光电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

  更为关键的是,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核心技术优势突出,产品市场占有率高。据调查显示,很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或国际领先,企业已成为国内同行业的排头兵。

  如长春新产业光电技术公司通过了美国FDA、日本JQA等国际认证,全固态激光器的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在全球领先,“希爱”品牌产品远销120个国家和地区。

  科英激光是目前国内在医用领域唯一能够独立完成精密光学及精密机械加工、软件系统开发、高压稳定电源研发与生产的企业,实现从跟从技术到完全自主创新转变,企业订单应接不暇,每年新增利税上千万元,是高新区的重点纳税大户。

  禹衡光学公司获得2014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企业、吉林创新型企业等50余项荣誉;希迈气象仪器在军用气象方面占国内70%的销售额,90%的国内机场使用了其气象仪器;长光辰芯公司开发出我国首枚分辨率为1.5亿像素的CMOS图像传感器,打破国际垄断;北方化工灌装公司“视觉定位防爆灌装机器人系统”项目,使企业拥有国内化工灌装自动化生产线9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

  近年来,长春市扶持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成长壮大,为城市转型升级提供了多点支撑,为打造经济“升级版”注入了新鲜“血液”。但从长远来看,长春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发展还有很大空间,应进一步助推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做优做强做大,让小巨人企业成长为真巨人,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助推器、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创新创业的大舞台。

  通过技术改造、产业转型、调整重组、载体提升等途径,将推动中小企业向科技型小巨人企业转型升级,向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助推去旧产能、育新产能,让科技型小巨人企业“遍地开花”,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创新升级的领军者。

  引导创新资源和创新服务向科技创新企业集聚,构建以企业成长为主线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全链条创新服务体系,形成环环相扣的培育扶持链条。同时,在财政投入、金融支持、降税减费等方面制定出台具体的政策措施,支持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发展。

  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未来,这一批又一批的小巨人企业将逐步成长为“擎天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