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游联盟落户杭州 中国旅游业迎来重大机遇
2017-12-18 00:19:00 来源:搜狐财经

  12月17日,世界旅游联盟(WTA)与浙江省政府在京共同签署关于开展战略合作的文件,WTA总部将正式落户杭州萧山湘湖。

  世界旅游联盟组委会主任、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世界旅游联盟展示了中国旅游人创造与革新的决心,也展示了世界旅游人探索合作的强烈意愿,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全球旅游业界的话语权与影响力。

  据介绍,WTA以“旅游让世界和生活更美好”为宗旨,以“旅游促进和平,旅游促进发展,旅游促进减贫”为使命。今年9月在成都成立。

  作为由中国发起成立的全球第一个综合性、非政府、非营利国际旅游组织,WTA将为中国带来哪些机遇?

  “WTA是中国发起的世界旅游的非政府组织,以协会作为切入点,覆盖面广,特别是通过加强各国旅游协会之间在WTA平台上的合作,将整合全世界各方面旅游资源,共同推动世界旅游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北京大学教授吴必虎说,WTA落户中国,不仅意味着整个世界旅游业的主导权、话语权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未来也让中国在世界旅游业中有了一个与发达国家交流的“好平台”和“好身份”。

  旅游业作为“永远的朝阳产业”,被许多国家和地区当作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和先导产业。旅游产业作为世界上很多国家摆脱危机、重振经济的重要抓手,将保持远高于其他产业的增长速度。

  “作为中国发起成立的国际性旅游组织,尤其是在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协会的推动下成立的新的国际旅游机构,我们期待WTA能够在引领旅游发展新理念、打造旅游交流新平台、形成旅游促进新模式、制定旅游服务新标准、发布旅游研究新成果、培养旅游行业新人才等各个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说。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WTA将有三大作用,一是需要通过年度专业报告的发布、相关专题会议和研讨等方式,让联盟的理念、宗旨和使命为社会各界广泛接受;二是通过世界旅游产业博览会、WTA年会、世界旅游学术论坛等活动,吸引业界和地方政府的参与,并通过样本和示范,不断总结和推广,让理念和措施变成现实的生产力;三要用好发展的机遇,增进中国与世界的学习与借鉴。

  记者了解到,国际旅游的交流与合作是联盟工作重点。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刘啸认为,联盟使命正好和“一带一路”倡议相吻合,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细化。要落实好这一使命必须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加紧各项措施的落实。用好中国的话语权、加紧布局好各个战略支点,可以以“联盟”的方式多目的、多渠道切入,共同推动旅游业发展。

  “十九大明确中国进入新时代,中国应具有更主动的世界担当。在旅游领域,中国正在崛起为一个旅游大国,下一步,中国需要积极参与世界旅游标准制定,加强中国在世界领域的话语权,推动旅游领域形成命运共同体的共识。”中青旅联科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葛磊说。

  (责编:王荆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