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蓝皮书》在沪发布
2017-12-06 16:33:00 来源:搜狐财经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日前在沪发布了其研究完成的《2017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蓝皮书》,中国产业园区百强榜单同时揭晓。

  蓝皮书通过对2016年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指数进行分析,在充分肯定365家国家级产业园区的重要贡献基础上,提出了新时代百强榜产业园区发展的态势。365家国家级产业园区在经济发展中继续扮演着重要角色,成为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和国内经济整体回暖的情况下,两类国家级园区呈现回稳态势,其中高新区相关经济指标增幅略大于经济开发区。

  百强榜产业园区在两类国家级园区中占据重要位置。2016年,百强榜园区共上缴税收19725亿元,超过两类国家级园区合计上缴税收的2/3(67.27%)。百强榜园区共贡献出口创汇41798亿元,超过两类国家级园区合计出口创汇的3/4(75.65%)。

  百强榜产业园区5年来总体情况稳定,但稳中有变。2016年,73家产业园区连续5年进入百强榜,7家产业园区连续5年进入前10强,14家产业园区连续5年进入前20强。5年来,连续进入10强的7家园区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百强榜东中西部园区入选数量分布基本稳定,但东部园区入选数量仍然占据绝对优势。从入选数量来看,2016年,百强榜园区东部拥有64家、中部21家、西部15家,与2015年区域数量分布相同。从平均得分来看,2016年东中西部园区较2015年均有回升,东西部百强园区增速稳中趋好,中部园区增速缓中有降。

  百强榜中发达省市区的入选数量占据绝对优势,5年来百强榜省域分布前三甲持续保持不变,江苏省是入选百强榜园区数量最多的省份且发展势头强劲。按各省市区入选百强榜园区数量来看,2016年排名前4的省份为江苏(20家)、山东(11家)、广东(9家)、浙江(7家),安徽、辽宁、湖北和河南并列第五名(均为4家);按平均得分来看,排名前5的省市为北京(0.6166)、上海(0.4528)、天津(0.4031)、湖北(0.3597)和陕西(0.3512); 5年来,江苏、山东和广东三省所含百强榜园区的数量均在7家以上;江苏省发展势头最强,拥有百强榜园区的数量从2012年的13家上升到了2016年的20家。

  (责编:刘辛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