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暴涨9.52%,中兴通讯完成救赎之路?
2017-07-21 11:09:00 来源:搜狐财经

  近日,中兴通讯半年度业绩快报发布,净利润增长近三成。受业绩增长影响,中兴通讯AH股双双飘红,分别上涨4.01%和9.52%。然而,更大的看点还是5G。随着管理层的换血对公司治理的优化,以及中兴在5G上的技术积累,公司有机会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中兴和华为是被放在一起讨论最多的两家公司,华为在电信运营商和智能手机领域风光无限时,中兴相继遇到美国政府出口管制调查和手机业务下滑等麻烦。

  在经历管理层换血之后,中兴公司治理能力得到优化,这家老牌通信公司焕发出新的生机。7月19日,中兴通讯发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半年540.11亿元,同比增长 13.09%;营业利润32.94亿元,同比增长564.8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2.94亿元,同比增长29.85%。

  受业绩大幅增长影响,中兴通讯A股港股双双飘红,A股股价收报23.58元,上涨4.01%,H股股价收报20.70港元,大涨9.52%。



业绩丰收

  原本市场预测5G还未成熟,业务真正的爆发期在2019年和2020年,今明两年处于5G的标准落地和研发阶段,因此担心运营商资本开支下滑影响中兴营收情况。

  归功于国内4.5G、传输网络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以及消费者业务海外的开拓发展,中兴上半年营收增长13.09%,超出了市场预期。

  通信设备行业周期性较强,每一代技术的更新换代,都能带来大规模投资,因而中兴更大看点在于5G。

  2G/3G/4G 时期,中兴由于技术水平和营销网络存在劣势,市场份额低于华为、爱立信和诺基亚,位居运营商市场第四位。



  而中兴在5G的技术研究、产品研发、测试评估等方面持续投入,逐渐取得领先地位。随着5G时代的临近,公司具备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的实力。

  4G时代,中兴和华为就凭借本土企业的优势,占据了国内70%的份额,这种优势将延续至5G建设期。

  国信证券认为,近年来,全球电信设备行业不断合并重组,优胜劣汰,通信设备集成商的市场格局也在逐步演变。在全球通信设备商竞争格局中,爱立信已现颓势,诺基亚并购阿朗后前途不明,中兴有望迎头赶上。

  消费者业务方面,随着海外市场的开拓,手机产品营业收入和毛利均有增长。中兴北美与国内的手机业务一直依靠运营商渠道,由于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变化迅速,运营商减少补贴让中兴手机销量受到影响。

  而在北美市场,运营商渠道依旧强势。中兴手机在北美不断攻城略地,目前海外手机已占手机总收入的75%,有效拉动了整体增长。

中兴的自我救赎

  事实上,去年中兴还陷在美国商务部的调查与制裁的危机中。公司底层芯片仍然需要从美国进口,上游的断粮会让公司整个运营商业务陷入困境。

  有意思的是,这个中兴成立以来最大的危机,却给它带来了变革的动力。为了对违规向伊朗提供通信设备负责,掌舵中兴三十年的灵魂人物侯为贵退出公司管理层。

  长期以来,由于中兴“国企民营”的企业性质,导致在企业文化和管理上存在种种弊端。《南方周末》就曾报道,中兴管理层通过错综复杂的子公司、孙公司、重孙公司,形成了一个内在且隐秘的利益分配体系。

  比如2015年2月原中兴中国区终端CEO吴海出走。2012年9月到10月期间,他为搞好与中国联通的客户关系,涉嫌分三次向中国联通网络建设部有关领导行贿近百万。此外,2016年,原中兴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汤红顺被曝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公司员工王清的贿赂。

  侯为贵退出管理层,反而为“少壮派”的改革提供了机会。2016年4月,赵先明出任中兴通讯CEO。2017年3月,殷一民成为中兴董事长,不久后,负责北美终端业务的程立新被任命为终端事业部总经理。管理层换血之后,通过员工持股继续调动工作积极性,并且通过内部反腐除弊。

  内部反腐,其中一个表现就是中兴“郭美美”何雪梅的主动自首。2017年6月,中兴原工会主席、副总裁何雪梅被联合审计小组发现严重违纪。她在公司平台上发布个人理财信息,承诺给予10%的年息。此外,她还有自己个人珠宝公司,中兴送员工生日礼物等物品大部分从她的公司采购。新管理层的反腐,或许有助于公司治理的优化。

  中兴与华为的关键区别很大程度上在于人才激励。长期的股权激励计划有助于凝聚公司核心骨干员工,激发公司发展潜力。中兴之前激励不足,在人才方面不能做到优胜劣汰、吐故纳新。

  因此,新管理层推出员工激励计划。2017年6月30日,中兴年度股东大会上通过了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激励对象人数最终为1996人,股票期权授予数量最终为14960.12万份。而股权激励计划的条件是未来三年净利润增长的指标为10%、20%、30%。

  中兴在管理层更换后,在营收增长13.09%的基础上,净利润增了29.85%,经营效率显著提升。或许,在新的管理层带领下,中兴有机会在5G时代完成自我救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