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实地产拟改名 长和系又有重组计划了?
2017-07-17 17:02:00 来源:搜狐财经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长实地产(01113-HK)拟改名为长江实业集团,英文名为Cheung Kong Asset Holdings Limited。本来上市公司更改名称并非稀奇事,但是长和系内上市公司改名,则格外惹人注目,引起投资者对长实再次进行重组的揣测。就如同在2011年,原名为香港电灯改为电能实业(00006-HK)之前,已不时伙同持有其逾38.8%股权的长江基建(01038-HK)在海外进行收购,降低香港业务在电能内的比例,在2014年将从事香港电力业务的港灯(02638-HK)分拆上市。在2015年9月长建更计划与电能合并,最终因为电能股东反对而告吹。

投资者对长和系内业务再次重组的憧憬

  既然有前车可鉴,这次的长实地产突然宣布改名,难免惹来投资者对长和系内公司业务再次重组的憧憬,更何况这次改名后,长实地产的名字便会变回长江实业。

  在2015年6月分拆出来的长实地产,是当年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合并及重组后,再分拆出来以负责地产业务的旗舰。原有长江实业是由主席李嘉诚亲自创立,并于1972年上市,主力正是从事地产业务。借着已故汇丰银行大班沈弼物色华资富豪代表人机会,李嘉诚及长实获得收购和黄的机会,成为第一名入主英资公司的华人富豪。其后长和系在香港东征西讨,奠定了跨全球﹑资产值数以千亿元计的商业市帝国。

  长和系在港上市公司数目达到8间,其中4间为蓝筹股,分别为长和(00001-HK)﹑长实地产﹑长建及电能。这间蓝筹股在过去两年,均经过重组过程,最终长和及长实地产重组成功,而长建及电能的合并计划则告吹。

英国是长和系内一个最主要的收入及溢利贡献地区

  作为同系公司,各方不时组成财团在海外进行收购,其中英国等欧洲国家更是长和系在海外进行业务发展的首选。多年来长和系在英国累计投资额逾千亿元,英国亦成为长和系内其中一个最主要的收入及溢利贡献地区。

  长和系在2015年1月宣布的世纪重组,将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的非地产业务纳入长和,再将地产业务拼入长实地产,并于当年6月分拆上市。

长实地产进军非地产业务

  当时长江实业及和黄的重组计划,目的是希望简化业务架构。可是在去年8月长实地产宣布中期业绩时,已明言物色非地产业务,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李泽巨更扬言,除却长江中心外,公司在香港所有资产均可以出售,并在去年12月宣布斥资10亿美元向长和收购飞机租赁业务,原因之一为飞机租赁业务早年由长江实业持有,该业务亦由长实地产的管理层负责管理,所以由长实地产持有更适合。

  收购飞机租赁业务是长实地产进军非地产业务的第一步,在今年1月及3月分别宣布收购位于澳洲的能源公司,及收购位于加拿大的热水炉设备销售及安装等服务公司,为进行非地产业务第二及第三步。长实地产改名只是配合其业务发展方向。相信收购加拿大的家居暖气及热水炉等设备销售及安装公司,不会是长实地产最后一宗非地产项目收购。

  当日长实地产宣布染指非地产业务,是因为在物业市场处于周期性阶段,物色具合理回报的地产投资项目殊不容易,所以在巩固现有地产业务时,亦会积极寻求及开拓其他新业务范畴的环球投资机遇。随着中资地产商更积极参与香港地产市场,香港发展商在买地时确实遇上更多竞争力。长实地产发展非地产业务以寻求更稳定回报,属无可厚非。但是长实地产在业务上发展会否与长建的业务发展太相似?至于长和系内企业会否再重组,以及若再重组会按一个怎样的方向进行,目前仍属未知数。

  ■ 作者|张伟伦

  ■ 编辑|徐冰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