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外溢效应降低 多国表现冷静
2017-06-20 06:19:00 来源:搜狐财经

  本报记者 张丽敏

  近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加息的消息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关注。来自其他媒体消息称,在结束了最新一期货币政策例会后,美联储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至1%—1.25%,同时还公布了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对此,各国央行总体表现平淡,尤其中国市场反应平稳,打破了流动性调节工具跟随加息的步伐,维持了公开市场利率不变,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87个基点。

  英国央行释放积极信号

  对于这一次的加息,其实美国的经济数据并不都乐观。美联储主席耶伦在货币政策例会后的新闻发布会现场表示,已经注意到通胀率低于2%。据悉,通胀指标之一美国个人消费开支价格指数4月同比增长1.7%,低于前月的1.9%;另一指标——消费价格指数5月同比增长1.7%,增速也较之前几个月有所放缓。虽然通胀数据较为疲软,耶伦还是表示看好,“具备上升的条件”。

  当然只有通胀数据还不足以支持此次加息,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失业率已经降至4.3%,为16年来最低,消费和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近期也有所恢复。美联储官员亦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已经接近充分就业的水平,且给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国失业率将维持低位。美联储的最新经济数据也显示了类似的预测,美国今年失业率预计维持在4.3%的水平,明后两年失业率将进一步降至4.2%。

  “美国经济表现良好,具有韧性,足以支持美联储在本次货币政策例会上宣布加息。”耶伦说,这些好的进展,体现在劳动力市场继续走强,家庭消费和企业投资继续扩张。

  面对这一轮的加息,发达国家的央行反应相似,整体来讲较为平淡。英国央行以5:3的投票比例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去年8月调降的0.25%的历史低位,同时维持资产购买规模4350亿英镑不变,维持企业债购买规模100亿英镑不变。

  不过值得关注是,虽然英国央行维持了利率不变,但其中三位政策委员支持了加息,这使得这次政策会议成为2007年以来英国最接近加息的一次,为英镑注入了强心剂。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也维持了宽松政策,但有观点表示,欧洲区通胀风险消失,欧洲央行未来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已经被排除,可欧洲央行在美联储公布加息的前一天宣布,其已于今年上半年完成对等额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的投资,引起了众多议论。据了解,为增持等额5亿欧元的人民币资产,欧洲央行卖出了小部分美元资产,从而保持其外汇储备总量不变。

  据中新社的报道,对此,欧洲央行表示,增持的原因在于人民币日益扮演起更加重要的国际货币角色,还在于中国作为欧元区最大贸易伙伴的重要性。业内专家认为,虽然增持的规模不大,但意义重大,对于继美国之后世界第二大储备货币欧元背后的欧洲央行而言,在自己的外汇储备组合中持有人民币资产,就是在用自身行动证明,他们非常看好中国未来经济的增长与货币的走势。

  此外,除去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无太多表示外,日本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维持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在0%附近不变,尽管符合市场预期,可日元随即下滑。同时,瑞士央行6月利率决议维持不变,维持活期存款利率-0.75%不变。

  中国淡定应对

  与发达国家的表现稍有不同的是,新兴市场对于此次美联储加息反应各有不同。

  最为引人注目的应该是中国,在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后,中国央行6月15日公布的逆回购中标利率并未像今年3月那一轮跟随美联储上调,而是维持了不变。

  业内人士认为,此前两次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都跟随上调公开市场利率。此前的跟随,是由于很大程度上要维护中美利差和人民币汇率稳定,保持外汇储备稳定。

  而对于此次中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从三方面可以解释中国央行再度跟进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下降。一是国内广谱利率已经提前抬升,提前量充足,没有必要再跟随。二是国内需求端二次探底,宏观经济环境不支持货币政策继续收紧。三是为保汇率而加息的必要性下降。从近几次中国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反应来看,美联储加息的外溢效应正在逐渐减弱。

  事实上,中国如此反应还在于“中国此前采取了金融去杠杆、强监管等措施,一定程度上对冲了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范志勇说。

  因此,市场人士将中国此次表现称为淡定应对。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香港金管局在美联储表示加息之后不久就紧随脚步提高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5%,当然这也是香港今年第二次跟随美联储加息。

  与香港市场截然不同的是巴西央行,有消息称,巴西央行由于政治危机发酵、经济形势不佳,自去年10月以来一直在降息。其中最新一次的动作发生在5月31日,货币政策委员会决议将参考指标利率调降至10.25%,达近三年半低位。

  其他新兴市场央行对于美联储的加息则更多地表现为按兵不动。日前,印度央行表示维持货币政策中性立场,澳大利亚央行宣布保持利率不变,韩国央行也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最低水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