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体育“故事新编”:从版权内容转向商业地产?
2017-05-27 21:23:00 来源:搜狐财经

  为记者量身打造的行业资讯平台

  最快的传媒要闻、最全面的财经舆情、最敏锐的传媒投资风声、最前沿的媒介变革趋势,是资讯门户也是工作平台,近万名财经记者注册、二十万主流财经人群实时关注。

  文 | 蓝鲸传媒 耿牧风

就在外界以为乐视体育要成为乐视第一个出局的子生态业务时,乐视体育迎来了它的B+轮融资。乐视体育的新故事,主题是“体育小镇”。

乐视体育获B+轮融,政府资本深度参与

昨日下午,乐视体育召开了题为“砥砺”的媒体见面会。会上,乐视体育公司创始人兼CEO雷振剑宣布,乐视体育已完成B+轮融资,具体金额未披露,乐视体育部分新老股东以及中意宁波生态园(国家级生态园)下属基金确认参与B+轮,投后估值240亿人民币。

根据融资协议,有政府背景的中意宁波生态园下属基金将参与乐视体育B+轮增资。其中,用于乐视体育小镇项目的优质综合建设用地,是该笔增资的主要资产。据悉,计划中的乐视体育小镇,位于上海、杭州和宁波之间,在线下布局的体育产业,包括赛事运营、户外旅游、体育培训等产品。此外乐视体育还计划将总部搬迁至中意宁波生态园。

▲乐视体育CEO雷振剑,在“砥砺”媒体见面会上

在具体执行上,乐视体育方面将由三大事业群中的线下商业事业群对小镇进行布局。乐视体育方面称,线下商业事业群将由单点的赛事运营、体育培训等产品级服务,扩展为以小镇为单元、覆盖多种体育场景的系统化服务。

乐视体育CEO雷振剑表示:未来乐视体育管理层将增持股份,所得现金主要用于公司战略发展,持续保证现金流的安全。乐视体育将尽全力做好体育小镇,“我们会倾斜团队的核心能力和资源,打造乐视体育小镇,希望探索出成功的模式,并将其复制到其他地区,扩大体育消费人口,带动体育产业升级。”

接连丢失重磅版权,超级IP救不了盈利困局

据悉,乐视体育首轮融资于2015年5月完成,以28亿估值成功融得8亿元资金。其后近一年全速奔跑,乐视体育标榜的“赛事运营+内容平台+智能化+互联网应用服务”四大业务板块全面成长,迅速成为全球唯一拥有全产业链布局与创新生态的互联网体育公司。2016年4月,乐视体育对外宣布B轮融资共融得资金80亿元,公司估值达到215亿元。

  

去年年底,乐视体育提出进入2.0发展阶段,由四大业务板块转变为三大事业群,包括新媒体及线上事业群,线下商业事业群和体育消费事业群。彼时乐视正爆发资金链危机,乐视生态之一的乐视体育此举动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这意味着乐视体育在战略上将重心聚焦到媒体内容业务,大幅收缩赛事运营和智能化业务业务。

外界认为,如果要继续从外部融资,对乐视体育来说是个考验。当初乐视体育生态通过“四大板块”为投资人勾画出的宏大愿景,如今调整为“三大事业群”,要说服投资人,需要重新讲好生态故事。

对此,雷振剑予以否认,他解释称,乐视体育过去几乎每个季度每半年都会调整,只不过这次调整时间点刚好赶上了乐视危机。但无论如何,当初乐视体育生态通过“四大板块”为投资人勾画出的宏大愿景,如今调整为“三大事业群”,要说服投资人,需要重新讲好生态故事。

然而随着“乐视危机”的不断发酵,乐视体育成为了矛盾的爆发口。此前斥巨资购置的“赛事版权”成了验证乐视体育资金池充裕与否的风向标,不断爆出的“停播”、“掐断直播信号”、“拖欠版权费”的也让外界在思考“超级IP救不了盈利困局?”

今年3月份,乐视先后丢掉了中超、亚冠等版权。这一结果的多米诺效应迅速显现,因为乐视视频标榜的“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应用”的生态打法,让每个付费会员都能享受到整个生态的会员服务,打通了不同屏幕、不同场景,以及基于IP衍生出来的垂直生态服务。这一点正是区别于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等采买版权以优质内容吸引用户的核心逻辑。如今内容这一环节塌方,其他环节势必被牵连。

近期又宣布停播意甲最后两轮比赛,同时取消冠名五棵松体育馆。上周有媒体爆料,乐视体育将大幅裁员,甚至有消息称CEO雷振剑将离职。虽然该消息被否认,但难掩乐视体育颓势。

更重要的是,乐视体育在二股东孙宏斌那边也“不招待见”。3月28日融创中国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直言“中超本来就不应该做,投了13亿,亏了5亿。”言毕,负责体育版权采购的COO于航悄然离职。同时在透露对乐视未来的规划上,孙宏斌对乐视对非上市体系的态度是,“该卖的都卖了,该合作的合作”,这其中就包括乐视体育。

放弃版权内容模式走向商业地产模式?

无数的分析和报道已经证明,缺少盈利规划的版权采购方式和有效后端运营模式,是乐视体育此前陷入资金危机的重要原因。而南方都市报在报道中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细节:乐视体育从以往版权内容的变现转变为商业地产模式,似乎是孙宏斌乐见的。

在南方都市报的报道中显示,孙宏斌此前与投资者交流中曾提到,“你知道,华谊在中国做了好几个影视小镇,乐视影业影响也不比华谊小,去年比它好多了。我们通过影业拿电影小镇,做一些体育小镇、汽车小镇。”

孙宏斌曾有这样的说法:在5-10年间,房地产公司最大的风险就在于拿地成本越来越高,地价上涨过快,进而挤压利润率。所以开发商未来的问题不在销售,而在地价。

而就在4月底,乐视汽车在浙江德清获得了土地约679亩,总成交价约1.4亿元。而在去年8月,乐视控股就曾宣布将投资近200亿元,在浙江德清莫干山国家经济开发区建设LeSEE生态汽车超级工厂和汽车生态小镇,规划面积4300亩。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版权采购方面乐视也并未完全放弃,公司CEO雷振剑在发布会上表示,乐视体育新媒体及线上事业群下个阶段的目标,依然聚焦在扩大用户数量和会员数量上。“乐视体育不会放弃采购优质版权,但会平衡合理的投入产出比。”

  

但话又说回来,如果没有优质版权项目作为支撑,乐视体育在接下来如何扩大用户数量和会员数量的问题上面临的挑战不小。

根据雷振剑的表述,“乐视体育接下来提供的产品五福,包括赛事直播、短视频、图文资讯、自媒体,并着力打造聚合多种体育服务的链接平台”,在外界看来,此举也表明乐视体育正试图将公司方向由需要大笔投入才能拿下的版权内容,转向相比之下成本极低的UGC用户直播。

但究竟这一方案能否助乐视体育渡过危机,仍需要时间来检验。

「 精彩回顾 」

  《黎瑞刚投资术:看得见的真实与看不见的美学》《雄安48小时:媒体人的笔和炒房团的腿》

《谁不说俺家乡好?叶檀就不》

  专为记者打造的平台

  行业资讯 | 传媒大咖 | 传媒动态

  

  微信勾搭小助理:lanjingzhuli

  商务合作:

  上海:13262550281

  北京:18515503093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