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明诚延迟收购新英体育,西甲版权到底由谁来运营?
2018-04-04 08:5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当代明诚延迟收购新英体育,西甲版权到底由谁来运营?

4月2日,当代明诚发布风险提示补充公告,宣布对收购新英体育的资产交割计划延迟。此前,当代明诚刚刚拿下西甲联赛2017-2022五个赛季的中国全媒体独家版权,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当代明诚旗下耐丝国际有可能将西甲版权授予新英体育进行运营。

业内人士指出,此番收购进展超过预期,是否会影响西甲版权运营还未明了,但就目前发展来看,新英体育仍然是独家运营西甲的最有力竞争者,即使不再是独家运营,也会把西甲分销给包括新英体育在内的多个平台。

根据公告显示,关于西甲2018/19、2019/20赛季,当代明诚与苏宁体育可协商是否采取PPTV新媒体独播,也可双方协商后进行分销,并保证“在分销同等权利项下,上海聚力的分销价格为所有分销客户中最优”。也就是说,关于2020之后的其他赛季,确保PPTV在同等条件下拥有包括最优价格在内的优先权。

格局复杂的版权市场

在这次版权更迭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新英体育、苏宁体育、当代明诚的复杂关系。乐视体育相继遭遇裁员重组、资金困难、高管离职等诸多变故以来,苏宁以及旗下的PPTV开始接手大量足球版权,2017年,PP体育集齐了包括欧洲五大联赛、中超、欧冠、亚足联旗下赛事等顶级足球赛事版权。

就在苏宁体育大规模杀入体育版权市场之后,新英体育的美好故事就被强行切到最终章。2016年11月,苏宁集团以7.21亿欧元(约50亿人民币)抢下2019-2022这三个赛季的英超版权,面对这一变故,新英资方IDG曾公开表示“失去英超的确是一个小挫折,但新英体育没有到山穷水尽的地步,只是原来需要走两步就能到了一个新高度的状态,接下来可能要往前再多走一步,需要调整布局”。

失去英超版权的新英体育,开始寻求自救。去年4月,当代明诚宣布100%收购新英体育的控股公司新英开曼,成为新英新的金主靠山。两个月后,当代明诚与苏宁体育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体育版权市场,使得新英体育再次有机会接手英超运营,避免近10年的努力付之东流。但伴随着当代明诚拿下西甲版权,这家合资公司还能否“如约进行”,成为未知。

苏宁体育放弃西甲早有预兆

追溯当年苏宁体育拿下西甲版权的功臣,正是当代明诚副董蒋立章帮助苏宁体育牵线西甲联盟,豪掷2.5亿欧元,买下西甲2015-2020五个赛季独家版权。在这个格局中,苏宁体育背负着巨大的变现压力,有消息称苏宁体育曾想把西甲版权分销予乐视体育,后被张近东叫停。

近年来,西甲在中国的商业化局面一直未有进步,央视转播也没能实现,苏宁体育旗下的PPTV一直是西甲赛事独播平台,这一身份也阻碍了苏宁体育将西甲版权分销给腾讯等其他平台。西甲联盟认为苏宁并未帮助西甲带来更大的联赛覆盖率以及球迷影响力,2017年西甲联盟曾找苏宁体育商讨解约一事。

就在西甲版权易主的公告发布后,苏宁体育传出A轮融资消息,据传融资规模不低于3亿美元,云峰基金参与其中,未来将进行IPO上市。今年年初,张近东在苏宁控股集团举行2018年度工作规划与部署会议上,表示苏宁体育要抢占2018“体育大年”的话题制高点,要让用户一提到体育,就想到苏宁。可以预见,失去西甲版权的苏宁体育,在“体育大年”将入手更多体育IP。(蓝鲸产经 李丹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