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改革全面启动 挖掘八大重点利好投资机会
2017-05-25 15:26:00 来源:搜狐财经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在上中下游进行产业链的全面部署,油气行业改革也将迎来全面提速。

  “油气改革”经历三年多时间的论证,即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近期相关政策兑现将加速解决增长和过剩的矛盾问题。

  当前全球油气供应面持续宽松,提升油气开发效率,加快与国际原油市场接轨,应允许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逐步形成以大型国有油气公司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勘查开采体系。

  《意见》提出要完善国有油气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鼓励具备条件的油气企业发展股权多元化和多种形式的混合所有制。同时要推进国有油气企业专业化重组整合,支持工程技术、工程建设和装备制造等业务进行专业化重组,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参与竞争。

  在深化国有油气企业改革,充分释放骨干油气企业活力方面,推动国有油气企业“瘦身健体”,支持国有油气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今天文章核心就三个方面 :油气改革全面启动,锁定产业链八大重点,挖掘其中利好方向

  一、油气改革全面启动,国退民进总基调

  消息上油气混合制改革全面启动,这意味着长期由“三桶油”等垄断企业把持的油气行业,终于有了阶段性的突破,逐步过渡到以国有油气公司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体系,这其实就是油气行业国退民进的总基调。

  前期中国联通停牌,进入了混改进程,也是引进类似BAT的民营战略投资者,现在轮到了油气。

  国有油气企业专业化重组,已经基本实施完成。

  目前中石化旗下的中石化炼化工程、石化油服、石化机械,中石油旗下的中油工程、中油资本,中海油旗下的中海油服、海油工程,均是独立的上市公司主体,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方面亦有不同程度的推进。值得期待的是,中石化销售公司有望在2018年在香港上市。

  自2014年开始,“三桶油”早已先行先试。如中石化率先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销售公司引入民间资本并且成功独立上市。中石油随后也开始对旗下资产进行重组,工程建设、金融业务板块有望实现整合重组并上市。中海油亦在中石化、中石油相继公布“混改”计划之后筹备改革,推进自身炼化、销售板块重组。

  《意见》也提出推进国有油气企业专业化重组整合,如中石化将油服板块、装备板块分别整合专业公司;中石油也分别将管道、工程建设和金融板块整合。而此前中化及中化工合并的消息再次爆出,油气企业重组或也是后期改革的方向。

  下图就是油气行业上中游的改革路径,从《意见》内容看,已经到了尾声阶段。



  二、油气改革涉及八个方面,涵盖全产业链

  《意见》部署了八个方面的重点改革任务。

  1)完善并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提升资源接续保障能力;

  2)完善油气进出口管理体制,提升国际国内资源利用能力和市场风险防范能力;

  3)改革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提升集约输送和公平服务能力;

  4)深化下游竞争性环节改革,提升优质油气产品生产供应能力;

  5)改革油气产品定价机制,有效释放竞争性环节市场活力;

  6)深化国有油气企业改革,充分释放骨干油气企业活力;

  7)完善油气储备体系,提升油气战略安全保障供应能力;

  8)建立健全油气安全环保体系,提升全产业链安全清洁运营能力。

  可以说,这次《意见》重点部署的八个任务,涵盖了包括上游勘探、中游管输和下游销售在内的油气资源全产业链。

  《意见》对当前油气行业的改革路径十分清晰,就是全产业链的国退民进

  1)上游勘探开发领域,将围绕矿权制度进行改革,在当前试点推行矿权招标的情形下,逐步建立矿权退出与转让机制;

  2)中游管输领域具有自然垄断性质,需推动第三方市场主体的公平准入,实现管网系统与上下游之间的独立将是油气改革的核心,管网独立才能保证上下游市场化的顺利推行;

  3)下游环节仍存在行业壁垒,在炼化环节,在去产能的同时需对准入制度进行改革,进口环节民营企业已逐步打开缺口,终端销售领域,中石油和中石化已经对销售公司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从下图全世界油气国家上游资源管理情况看,大多数还是招标与合作的方式,若干大企业和数干小企业之间的合作方式,而中下游也是类似,所以中国油气未来的改革方向就是这样。

  三、油气改革带来的利好方向,简单挖掘一下

  早在油气改革方案落地前,油气改革概念就已在A股市场引发新一轮行情。从5月11日收盘价计算,后续的6个交易日里,油气改革板块累计上涨了7.5%。

  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后续可能有更多领域的细则方案陆续推出,预期市场将会不断有所反应,所以我们可以密切跟踪油气混改的进程,寻找对应的投资机会。

  而这次《意见》出台之后给油气改革带来的利好方向,可以从二个方面入手 :

  1、可以根据八项改革任务分别对标投资机会

  《意见》部署了八个方面的重点改革任务,同样就带来了对应的投资机会,主要如下:

  1)上游勘探开发的油气公司及油服装备企业

  2)获得油气进出口资质和配额的炼厂及工程装备企业

  3)油气管网上下游企业

  4)油品质量升级及燃气分销商

  5)燃气公司及天然气终端用户

  6)混改及专业化重组机会

  7)工程装备企业

  8)安全和环保标的

  这八个环节涉及了下图5类受益公司,大家可以自行对照。



  二、可以根据《意见》涉及的上中下游产业链对标投资机会

  《意见》印发的消息公布后,油气改革背景下的投资机会,可以根据产业链投资机会来讲,依据改革的确定性和弹性空间,依次看好下游、上游和中游机会。

  此轮油气改革涉及全产业链,具体方向包括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两条主线,上游勘探和中游管网引入民营资本的混改是核心内容和最大看点。

  一旦油气产业上下游各主要环节包括矿权出让、勘探开发、管网运输、流通、炼化等都实现了市场化改造,那将是油气领域向市场化产业链的根本性转变。

  具体而言,上游放开勘探开发权,拥有资金实力及油服一体化能力的公司有望受益;随着原油进口权的放开,下游炼化厂的盈利能力及开工率提升利好;伴随油气价格市场化,价差拉大凸显天然气经济性,那么中游企业也会因此受益。

  1)上游引入民资激活市场,油服企业将受益,民营油服将崛起,关注石化油服、恒泰艾普等。

  2)中游混改助推管网独立,民营企业望分享千亿市场,关注金洲管道(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管道产品的重要供应商,产品覆盖油气输送全流程)

  3)下游销售板块混改预期高,炼化企业受益原油进口放开,燃气运营商受益管网独立。这里面有泰山石油等。

  尽管本次《意见》颇为真诚,也分批、分步骤公布了如何面向第三方市场开放,但基于油气产业关系错综复杂,产业链的上游和中游环节资金密集,利润回报丰厚,所以保证民营企业能够顺利参与到油气改革中来,就成为了本轮油气改革的重点问题。

  在过去十几年里,有关打破管网专营局面,推进管网独立、灌输分离、理顺管网运营等油气体制机制改革的探索和呼声一直未曾间断。国务院也曾在2010 年5月13日颁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与国有石油企业合作开展油气勘探开发;支持民间资本参股建设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的储运和管道输送设施及网络。但最终都以收获外界评论“雷声大、雨点小”而草草收场,未见实际进展。

  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油气行业天生属于高风险、高投资领域,民营企业因受困于信息不对等、资金不足和抗风险能力差等原因迟迟难以“插足”。另一方面,油气产业链上、中游利润最为丰厚,也是垄断企业迟迟不愿撒嘴的重要原因。

  所以不管是油气行业,还是电信行业,或者是未来的金融行业,只有真正打破民营企业的“弹簧门”和“玻璃门”问题,才会有真正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成功的一天。

  这方面,铁路改革为我们提供了最好的样本。在铁道部建立中国铁路总公司这些年,政企分开,理顺了铁路与国家的关系,带动了高铁的全面发展,各种运输道路的开通不但遍布大江南北、更由此走出国门,带动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使得一批内陆城市转型为外贸城市,激活了当地贸易行业的发展。

  一家独大、难以为继,只有引入竞争机制,才能满盘皆活。在这点上,“三桶油”不妨拿出一些气魄,放开一些优质资源,让利于更多民间资本;政府也不妨在《意见》的基础上,给予民间资本更多实质性保障。在保障其所有权、经营权和收益权的前提下,支持民营企业搞一些投融资模式创新、商业运营模式的创新,从而带动油气产业步入一池春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