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全球化遭遇三十年来严重挑战
2017-03-19 07:49:00 来源:搜狐财经

  文/郭儒逸

  过去三十多年快速发展的经济全球化,如今正遭受前所未有的质疑。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周六举办的“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一方面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仍在增长——据其透露,WTO于2月份刚刚通过了一项贸易便利化的协议,112个成员批准了该协议;但同时全球化亦呈现出局部的放缓,甚至是逆全球化迹象的出现。

  在持续推动了世界经济几十年的发展后,目前经济全球化正面临着贸易增速放缓、地缘政治波动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所带来的挑战。

  波士顿咨询公司一份报告显示,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贸易增速迅速从8%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降低至0.2%。而作为衡量全球化的一项重要指标,全球贸易总额与GDP的比重,更是自2008年达历史峰顶后的过去7年内,降幅达到了13.6%。

  该报告还指出,部分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持续高涨。2008年至2016年10月,全球共推出了2978项贸易限制措施,截至2016年10月,仅废止740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认为,当前逆全球化抬头与全球低增长的困境分不开。那些将难民潮、收益分配不均等问题完全归咎于经济全球化的看法,是片面和不符合客观实际的。“贸易保护主义将会使全球经济增加不确定性。”他表示。

  国际矿产巨头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麦安哲周六也称,贸易保护主义无助于解决当前全球贸易存在的问题,贸易极端主义会影响贸易的全球化发展。

  目前这种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受瞩目的表现,来自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特朗普1月在就职典礼上发表的“美国优先”论调,以及美国正式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显示出这个二战后全球化的重要倡导者对多边发展热情的减退。

  尤其是特朗普在竞选期间频频释放的限制与中国贸易的信号,以及他的政府班子中鹰派官员的大受重用,都使得外界对中美两大经济体的贸易关系产生疑虑。尽管从目前情况来看,特朗普政府尚未付诸进一步的行动。

  据相关测算,在极端情况下,如果美国对中国出口商品征收45%关税,将会导致中国对美国出口大规模减少,2017年GDP增幅甚至可能下滑至5.8%。但同时对美国的冲击也会明显,那些原本受惠于廉价中国商品的美国消费者,将面临生活成本骤升的问题,这其中包括很多曾在选举中支持特朗普的”铁锈地带”传统工业家庭。

  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周六呼吁,中美的经济关系是两国关系最坚定的压舱石,两国需要重新审视这个庞大的经贸关系,特朗普新政府需要采取措施来实现经济关系的再平衡。

  钢铁出口是欧美与中国产生“贸易保护”争端的重要领域。而除了欧美持续地对中国钢铁的反倾销外,近期这种现象出现在了亚洲邻邦。最近的一则针对中国钢铁反倾销的案例,是印度决定对部分中国钢铁反倾销税延长五年。而巴基斯坦也正在就自中国进口的螺纹钢、盘条以及钢坯进行反倾销调查。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中国商品频遭反倾销的原因主要在于,一是很多WTO成员没有履行相应义务——没有在反倾销里面停止使用替代国做法;二是针对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出口国的地位,一些国家可能会采取贸易救济措施。

  尽管经济全球化遭遇多重挑战,带来诸如国内收入分配不均、全球贸易和经济结构失衡等问题。但在出席上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中外诸多重量级嘉宾中,经济全球化不能被抛弃的观点仍占据了主流。这些嘉宾之中不乏政府高官、全球500强企业的领袖,以及声名显赫的经济学家。

  不少分析认为,原来集中和单一的全球贸易格局将逐渐变化,诸如WTO、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全球性机构的影响力将减弱。相反,地区性和双边贸易的格局近年发展迅速——截至2016年底全球共签署了286个双边或区域性自由贸易协定,其中亚洲是发展最快的地区。

  “中国在未来的全球化过程中,将会扮演比以往更重要的角色。”麦安哲如此表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