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环保一体化 武汉首家污水“零排放”公厕投入使用
2019-04-22 11:36:29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方蓓 周玉琴 殷肖莉)近日,马沧湖路和二环线交叉口附近“冒”出了一座墨蓝色玻璃外观的新建筑,据了解,原来这是武汉首家污水“零排放”公共厕所,现在已经投入使用。4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这座“智慧生态厕所”一探究竟。

走进这座公厕,记者看到地面上铺着米色花纹的瓷砖,厕所内部宽敞明亮,除了有男、女卫生间,还设有第三卫生间、公共休息区等人性化配置。卫生间内配有马桶、蹲坑两种设施,照顾不同市民的使用习惯。厕所管理也全智能化,墙壁上挂着一台电视,市民能够直观的看到厕位使用情况与环境监测数据。

技术项目负责人介绍,厕所内外还配备了一套全自动智能化污水处理系统,室外的地埋设备对厕所排放的污水进行反硝化、破碎、厌氧、微生物、过滤、消毒杀菌处理,最终排放出来的水可以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循环利用后,公厕污水基本可以实现零排放。”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处理过程中沉淀下来的泥,一至两年清理一次即可,可做成肥料。处理后的清水,可以循环使用,用来浇花浇地或冲厕所。

此外,这座集智能和环保为一体的厕所,不仅配有4G无限WiFi、手机充电加油站,还配备了扫码取纸的设施,同一微信号可以免费领取5次纸。新式的公厕还摒弃了传统自然排气的做法,安装了新风系统、中央空调系统和恒温系统,让公厕一年四季可以维持在26~27℃,完全没有异味。

马沧湖公厕距离武汉动物园东南门只有300多米,来此游玩的旅客也能够亲身体验一下这座“高科技”厕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