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万条调度命令“精准无误”
2019-02-13 14:22:56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 刘卫兵 张佳 刘静)2019年春运,对武昌车站主任计划员任文芳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春运,这也是她31年从业生涯中的最后一个春运。

图一:任文芳及其团队深入候车室调研旅客需求。刘静 摄

图二:春运期间,任文芳经常来往计划室核实客调命令。刘静 摄

图三:任文芳与同事走进列车与旅客面对面交流、沟通,了解需求。刘静 摄

图四:任文芳调查不同时间、不同时段、不同人群的客流流量、流向特点。刘静 摄

图五:任文芳现场帮助售票学员提升售票业务技能。刘静 摄

图六:帮助旅客取票。刘静 摄

从19岁到武昌车站上班以来,任文芳曾在售票、计划、主任计划员等多个岗位工作过,她在工作上肯钻研,有热情。凭借高度的责任心、精湛的业务技能,在计划员岗位上实现了40余万条调度命令无一错传、漏传,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工作业绩。

2019年春运前,为了保证始发车、担当车的席位利用率,不断提高车站运能,任文芳组织计划室的成员深入到列车车厢里、站台上调查客流情况,实时监控车票预售情况等方式,并根据不同时间、不同时段、不同人群的客流流量、流向等特点,分析制定并向上级提报列车加挂重联、加开旅客列车开行计划。一张张火车票里,都凝聚了任文芳及其团队的心血。

春运刚进入第二周,任文芳就突发感冒发烧,嗓子都哑了,但她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同事问她:“任姐,感冒这么严重,为什么不回家休息一下呢?”她笑着回答:“旅客是我的家人,舍不得啊,春运这么忙,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不仅仅是为年轻的职工做好表率作用,更是把旅客们安全护送回家。”

提到家庭,任文芳有很多愧疚,任文芳的爱人是也是铁路一名普通的货运员,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聚少离多,没有多少时间照顾家庭。时间追溯到2007年,任文芳的父亲病危时,正值铁路春运运输高峰,作为车站计划员的她无暇在医院守着父亲,在她忙完工作赶去医院的途中,得到了父亲离世的消息,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成为任文芳的一个遗憾。儿子上高三时,有两次上学迟到,老师打来电话问任文芳:“这么关键的时候,你们怎么不管孩子,还没有见过你们这么忙碌的家长。”任文芳只能向老师道歉:“对不起,我们正在忙着春运。”

今年春运完了,任文芳就将告别自己奉献了31年的岗位。她说:“明年春节就能给家里做顿年夜饭了,但是却放不下曾经工作‘战场’,我还会常来车站,常‘回家’看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