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去年查处醉驾3114起 女性醉驾上升三成
2018-01-03 09:40:02 来源:楚天都市报

武汉去年查处醉驾3114起 女性醉驾上升三成

图为:交警设卡查处酒驾

原标题:武汉去年查处醉驾3114起 与2016年相比增长20.3%

女性醉驾增多 同比上升三成

楚天都市报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张鹏 郭文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魏铼

2017年武汉醉驾3114起,与2016年相比增长了20.3%,其中女司机醉驾人数上升36.6%。昨日,武汉交警发布2017年全市醉驾数据分析时介绍,醉驾查处量在增大,女性醉驾被查处量逐年增多且增幅高于总量增幅。

武汉交管部门称,醉驾数据的上升存在多方面原因,一是机动车更加普及,驾驶员更多了,同时表明仍有不少驾驶员“铤而走险”醉酒开车;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全市交警查处力度在不断加大,查缉更有针对性,换句话说,“漏网之鱼”更少了。

数据

女性醉驾上升三成

2017年1-12月份,武汉市全年共查处醉驾交通违法行为3114起,与2016年相比增长20.3%。

在查处量增大的同时,女性被查处量逐年增多。2017年女性醉驾41人,与2016年30人相比增加 11人,增长36.6%。

被查处人员中:30-40岁的醉驾人员居多,2017年查处该年龄段人员占查处总人数的38.4%;年龄分布20至30岁醉驾人员呈增多趋势,2017年该年龄段为432人,比2016年增加85人,增幅为24.5%。

查处高峰日期一般集中在周四、周五两天。2017年度查处18人以上的天数共有48次,其中周五有17次,占总次数的35.4%;周四有19次,占总次数的39.5%。

查处醉驾的时段主要集中在晚8时至晚10时,2017年该时段查处醉驾人员 1700起,占查处总数的54.6%。凌晨后查处数逐步增加。2017年零时至凌晨4时查处数为376起,比2016年多45起。

案例

35名醉驾司机拒绝吹气测试

2017年12月21日晚11时,汉阳大队民警在汉阳大道罗七路路口设卡盘查,拦下一辆黑色本田牌小型汽车,因为驾驶人徐某拒绝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于是汉阳大队民警直接将其送到汉阳医院醒酒中心强制血检,徐某静脉血送检血液中检出乙醇浓度为128.37毫克/100毫升,系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涉嫌危险驾驶罪。因徐某行为属“拒绝、阻碍公安机关依法检查尚未构成其他犯罪的”,将会受到法律的从重处罚。

据介绍,全年拒绝吹气测试被强制验血构成醉驾的司机共有35名。

冒用他人身份18人被查

2017年12月9日,醉驾办案中心民警在办理一起醉驾案件中,发现醉驾嫌疑人张某使用的驾驶证系伪造,用一本真的驾驶证换上了自己的相片,经调查,张某从未考取过驾驶证,一次偶然,张某捡到一本驾驶证,就将自己照片换了上去。张某的行为不仅存在使用伪造、变造驾驶证及无证醉驾等违法,而且,因其“拒绝、阻碍公安机关依法检查尚未构成其他犯罪的”,将会受到法律的从重处罚。

去年,全市共有18人冒用他人身份企图蒙混过关,均被揭穿老底。

强行冲岗18人被重罚

2017年9月6日晚11时,东西湖民警在东吴大道六顺路路口设卡盘查,示意一辆五菱牌小型汽车停车检查,该车驾驶人拒不停车强行冲岗,最终被交警拦下。交警对驾驶人余某进行了吹气检测,随后将其送至血检,经检,余某静脉血送检血液中检出乙醇浓度为87.63毫克/100毫升,系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涉嫌危险驾驶罪。余某强行冲岗,拒绝、阻碍公安机关依法检查的行为,最后被从重处罚,余某被处以4个月拘役。

去年,全市共有18名醉驾司机强行冲岗,均被从重处罚。

小贴士

交警特别提醒:血液酒精含量检验鉴定意见是认定犯罪嫌疑人是否醉酒的依据。犯罪嫌疑人经呼气酒精含量检验达到8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醉酒标准,在抽取血样之前脱逃的,将以呼气酒精含量检验结果作为认定其醉酒的依据。

相关法律规定,如果犯罪嫌疑人在公安机关依法检查时,为逃避法律追究,在呼气酒精含量检验或者抽取血样前又故意饮酒,经检验其血液酒精含量达到8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醉酒标准时,认定为醉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