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通道,那动人的“湖北声音”
2017-10-20 09:44:11 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教师杨小玲走上党代表通道
手语祝福传递责任与自信


 

10月19日上午,湖北省党代表杨小玲走上通道,接受中外媒体记者采访  特派记者周超 摄

记者蒋太旭   党的十九大首次设立了“党代表通道”。十九大开幕第二天,19日早晨7∶30至8∶30,人民大会堂迎来第二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来自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的十九大代表杨小玲老师戴着一条别致的汉绣蓝色围巾,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中外媒体采访,受到全国亿万观众的关注。

现场实录

自我介绍(同时打手语):

大家好,我叫杨小玲,是湖北省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的舞蹈老师,我的学生听不到声音也不会说话。27年来,我一直陪伴着他们和他们做朋友,他们也特别喜欢叫我“杨妈妈”,这么多年,真的特别特别的爱他们,也特别想把他们带到更高的舞台,2005年春晚的舞蹈《千手观音》、2008年残奥会都有孩子们成长的汗水。这几年我把汉绣、剪纸等国家非遗文化引进学校,让孩子有更多的一技之长,大家看到我身上戴着的这条围巾就是孩子们的汉绣作品,他们说一定要把他们最美好的祝福带给大家。这里,我想代他们说一句:大家好,祖国,我爱你!

媒体提问

凤凰卫视记者:我想请问杨小玲代表,作为特教老师,您认为在特教领域应该在哪些方面着重发展?

杨小玲:在昨天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谈到了教育事业,尤其是谈到了办好特殊教育。作为我们来说,心里特别舒服,也感觉到特别的荣光。我想,在未来几年可以重点从几个方面来做。一方面是融合教育。让有一定学习能力的特殊孩子进入到普通的学校随班就读,当然国家也要给他们更多政策上的支持,如特殊教室的建设、特教老师的培训,让融合教育能够发展得更好。第二,我觉得可以从职业教育方面发展。特殊教育的职业教育发展历程有30多年,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要拓展它,不断改革创新,探索适合这些孩子成长和社会所需要的工匠人才,更好地让他们为这个社会服务。当然,还有康复教育、学前教育等,这些都是特殊教育将来发展的方向。在今年的7月份,国家出台了第二期特殊教育三年提升计划,我相信今后特殊教育的发展将会更加美好。谢谢大家。

幕后故事

使用手语表达希望给每位特殊孩子公平

“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中外媒体的采访,很激动也很自信,我就是想把特教人的风采,想把残疾人工作者的风采呈现给大家,让更多人关注特殊教育,关注特殊人群体。”19日18时许,在湖北省代表团驻地,忙碌了一天的杨小玲向长江日报记者披露了她参加“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的幕后细节。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前一星期,杨小玲得知自己入选了“党代表通道”活动,她是特教领域的唯一代表,杨小玲说,这是责任和使命,一定要把任务完成好!根据要求,每位代表的自我介绍只有一分钟时间。

“我觉得,2005年春晚的舞蹈《千手观音》和2008年残奥会是一个亮点,杨小玲工作室成员将非遗文化引进校园,对孩子进行职业培训,也是一个亮点。所以,在自我介绍中,我重点说了这两个亮点。”杨小玲说,之所以在自我介绍时使用了手语表达,是因为作为一名特教老师,面对全国的那么多特殊孩子,她有义务和责任给每个特殊孩子公平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和机会,手语能让他们看得见她说了些什么。

“我相信,很多我的学生一定在电视机前,我要让孩子们知道,杨老师不仅是一个特教老师,还是一名光荣的党代表,我要把这份骄傲和自豪传递给他们。”杨小玲说,自我介绍最后一句话实际上是替孩子们说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