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华为等20家企业 将“第二总部”落武汉
2017-10-15 11:09:55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4日讯(记者张隽玮)企业发展的如此迅速,以至于它们需要第二个总部。自2012年起,由民营企业领衔的“第二总部”设立浪潮在国内兴起。据长江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2年至今武汉已收获“第二总部”不少于20家,若算上设立研发中心的企业数量,企业数超过20家,分别为阿里巴巴、华为、小米科技、科大讯飞、小红书、慕声科技、ofo共享单车、跟谁学、江民科技、尚德机构、猿辅导、东方梦幻、Uber、360、中兴通讯、联想、腾讯、摩拜单车、神州数码、华发集团等。

公众号“园区界”曾发布文章,称武汉以12家的数量优势,成为“第二总部”争夺战里的“最强王者”。另外,上海11家,成都、北京各有4家,深圳2家,海南、天津、银川、昆明、广州、福州分布有1家。这个数据的统计时间是2012年至今年5月,而仅在今年7月,就有不少于7家国内优秀企业与武汉签约,宣布将“第二总部”落户武汉。“第二总部”通常是指市场之外的企业职能运营,与第一总部相互呼应降低生产成本,以促进企业整体发展。

记者分析发现,民营科技企业是在武汉设立“第二总部”的绝对主力,与其他行业相比,这类企业占地面积小、单位面积产值高、就业人数贡献也最多。小米科技在近日举办的核心供应商大会上宣布,负责销售和体验的小米之家坪校已经达到27万元,远超以昂贵著称的奢侈品同时,也是普通商品门店销售的20多倍。而科技企业“第二总部”的落户,也将为武汉带来大规模的高素质人才就业机会。社区电商独角兽企业小红书透露,包括今年在内,在汉招聘人数将达到5000人。科大讯飞在武汉的“第二总部”也计划带动1万人就业。7月22日签约的8家企业,保守估计将新增1万余互联网工作机会。

“第二总部”的竞争实际上是一场典型的招商引智竞赛。从小米科技和科大讯飞的工商注册信息看,不止总部公司,分设在各个地方的公司实缴资本也都在亿元级以上。在小米创始人雷军收到武汉喊话“回家看看”后的几个月内,小米宣布在武汉设立小米之家销售总部及大学生培训基地。随后,做定制耳机的小米生态链企业慕声科技,也跟随小米来到武汉设立“第二总部”。目前小米已投资了89家生态链企业,其中16家年收入过亿元、3家年收入过10亿元,4家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

不止一家在武汉设立“第二总部”的企业告诉长江日报,武汉是仅次于北京的教育人文重镇,对企业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小红书的投资人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士豪,就曾谈到企业选址武汉的事:“我特别看好小红书到武汉的发展,首先是人才角度来看。武汉上百万的大学生资源,是互联网优秀人才的洼地,特别适合小红书的人才战略。”

今年年初,武汉在全国率先出台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经济政策,对落户武汉并经认定的总部企业给予了较高的政策支持,包括企业落户奖励、经营规模奖励、企业培育奖励、办公用房补贴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